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全面打造旅遊新形象

2018-10-07 09:35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全面打造旅遊新形象
重在全域化品質大提升

“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省旅遊業將在優化産品供給、強化基礎配套、優化旅遊環境方面下功夫,全面樹立旅遊新形象。

不久前在哈爾濱召開的黑龍江省首屆旅遊産業發展大會,確立了展現我省特質的“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旅遊新形象,出臺了《關於發展全域旅遊建設旅遊強省的意見》和《關於切實加強全省冬季旅遊市場綜合監管優化旅遊服務環境的通知》,黑龍江旅遊業將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著眼打造“新字號”重點支柱産業,堅持以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全域旅遊為抓手,聚焦夏、冬兩季,深度推進市場開發、加快補齊硬體短板、著力優化服務環境,全面推進龍江旅遊特色化、精品化、規範化、産業化發展,努力把旅遊産業打造成戰略性支柱産業,開創旅遊強省建設新局面。

我省擁有得天獨厚的良好生態環境,有大森林、大濕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等原生態,這是大自然賦予的寶貴資源,也是我省發展旅遊産業最大的優勢。記者了解到,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黑龍江旅遊業將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依託綠水青山和冰天雪地兩大核心優勢,加快構建全域旅遊産業體系,優化全域旅遊發展環境,探索全域旅遊發展模式,充分發揮全域旅遊綜合帶動作用,全面推進旅遊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全域基本實現宜居宜行宜遊宜養。將深化旅遊體制改革,通過推進國有旅遊景區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完善全域旅遊發展機制,建立省、市、縣三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機制等,推進全省旅遊業發展;優化發展佈局,構建全域旅遊空間體系,深入挖掘生態資源和區位優勢,構建“哈亞雪”旅遊核心板塊、生態林都旅遊板塊、火山濕地旅遊板塊、秘境雙湖旅遊板塊、北極東極旅遊板塊等“五大板塊”全域旅遊空間體系;加快推進旅遊業轉型升級,增強旅遊競爭力;大力發展“旅遊+”,促進産業融合發展;完善旅遊要素,推動全産業鏈提檔升級;提升交通設施水平,構建全域旅遊交通服務體系;強化公共設施建設,優化公共服務體系;提升信息化水平,大力發展智慧旅遊;實施全域旅遊營銷戰略,塑造目的地品牌形象;強化協調配合,提高旅遊業綜合治理能力。

近年來,我省積極運用“旅遊+”思維,大力推進旅遊與文化、體育、康養等多産業深入融合,産品業態不斷創新,産業規模持續壯大。今後,我省還將大力發展“旅遊+文化”,打造冰雪文化、生態文化、邊境文化、歷史文化、民族民俗、抗聯文化、紅色文化等文化旅遊産品,構建層級分明、重點突出的文化旅遊産品結構;發展“旅遊+體育”,舉辦、承辦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將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國家體育旅遊示範基地創建單位)建成全國最大的體育賽事、訓練基地之一,打造以賽事和節慶活動為載體的運動休閒旅遊産品;發展“旅遊+康養”,促進北藥、林下食品、中醫康養與旅遊相結合,推進森林康養、健康養生專業化、市場化、産業化發展。

為了持續優化旅遊發展環境,切實維護旅遊市場秩序和廣大遊客合法權益,樹立黑龍江旅遊良好形象,我省將強化旅遊市場秩序整治,做好旅行社經營秩序、導遊服務、景區秩序、餐飲住宿娛樂、購物、交通、治安、價格、網絡等方面的整治工作,形成旅遊市場秩序整治的高壓態勢;優化旅遊服務環境,推行標準化建設、強化教育培訓、加強旅遊行業精神文明建設、開展“暖心”服務活動、推進旅遊營商環境建設、加快智慧旅遊創新應用等舉措,為廣大遊客、旅遊企業提供優質服務;加強旅遊安全監管,要求屬地政府、有關部門、涉旅企業強化涉旅安全責任落實,深入開展交通、消防、食品、公共衛生、特種設備、高危項目等安全隱患排查,做好安全提示、應急值守、突發事件處置工作,預防並遏制涉旅重特大事故的發生。

記者了解到,我省還將大力發展智慧旅遊,今年市場化發起成立了總規模50億元的旅遊産業發展基金,其中10億元用於智慧旅遊平臺建設,大力推動實現“全省旅遊一張網”“一部手機遊龍江”。將建設“一中心”——全省智慧旅遊大數據中心,解決信息孤島問題,實現數據共享;“兩重點”——突出智慧景區和智慧鄉村旅遊建設,解決旅遊目的地信息化基礎薄弱而導致的一系列問題,實現全域建設;“三體系”——管理體系、營銷體系、服務體系,解決當前普遍存在的政府監管難、企業營銷難、遊客滿意度不高等問題,實現智慧旅遊;“四保障”——重點解決好信息安全、資金交易安全,制定好相關標準,做好配套體制機制建設,解決好平臺建設及運營過程中技術、制度、機制問題,實現穩定運行,實現“遊客體驗自由自在、服務評價隨處都在、企業經營誠信實在、政府監管無處不在”。(記者 李晶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