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讚賞中國貢獻 重視對華關係——多國政要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週年

2018-10-07 12: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近日,應邀出席我駐外使館國慶招待會的多國政要積極評價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年來取得的發展成果,讚賞中國為推動國際社會經濟發展、維護世界和平所作貢獻,紛紛表示高度重視對華關係,期待與中國促進友誼與合作。

摩爾多瓦副議長維丘克説,中國在各領域的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為維護世界與地區和平穩定、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中非共和國外交與海外僑民部部長級代表尚塞爾·塞科德·恩德巴伊説,中非共和國對中國在國際社會展現的領導力表示欽佩和讚賞。中國是中非共和國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兩國合作互利共贏,碩果纍纍。

土庫曼斯坦副總理梅拉多夫表示,土中兩國關係建立在傳統友好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正保持積極發展勢頭。雙方經貿合作富有成效,教育合作是雙邊關係重要發展方向。土中兩國經貿、科教等領域友好與互利合作關係將得到全方位鞏固和發展。

羅馬尼亞副總理斯特凡説,羅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及“16+1合作”,支持歐中發展戰略對接,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各領域互利合作,使兩國傳統友誼代代相傳、務實合作不斷發展。

格魯吉亞副總理茨基季什維利説,格政府高度重視對華關係,兩國關係近年來發展迅速。兩國簽署了自貿協定,擁有很多合作項目。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到格魯吉亞發展,在各領域發揮著重要的積極作用。

塔吉克斯坦外長穆赫裏丁代表塔政府盛讚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發展成就,高度評價塔中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配合。穆赫裏丁表示,塔方將對華關係視為外交優先方向,願與中方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促進兩國發展戰略深度對接。

黎巴嫩看守政府國防部長薩拉伕説,黎中關係良好,兩國關係的發展不僅有益於黎巴嫩,而且有益於整個地區。他同時呼籲中國企業和企業家增加在黎巴嫩的投資。

讚比亞高等教育部長盧奧説,讚比亞政府和人民珍視兩國在平等和尊重基礎上建立起的友誼,感謝中國長期以來對讚比亞的幫助。中國是讚比亞真正的全天候朋友。

尼日利亞外交部副常務秘書加納説,尼中建交47年來,雙邊關係平穩發展,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尼方對中方成功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表示祝賀,峰會成果文件對提升和鞏固尼中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馬達加斯加國防部長兼代外長拉蘇盧富尼裏納説,馬中兩國建交以來雙邊友好關係持續快速發展,務實合作成果豐富,中國已成為馬國家發展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

塞舌爾外交部代理行政負責人皮萊説,許多塞中合作的惠民項目已成為兩國深厚友誼的見證。塞方願同中方一道,繼續深化雙邊關係,加強多邊領域合作,不斷鞏固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

南蘇丹副總統瓦尼説,南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視中方為值得信賴的好夥伴。南方願與中方攜手並進,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發展,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共創南中關係美好明天。

烏干達副總統塞坎迪稱讚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上扮演的榜樣角色,並表示烏方感謝中方支持其社會經濟發展,希望中非合作共贏的精神能夠在烏取得更多成果。

巴哈馬金融服務、工業和移民部長西蒙內特讚揚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在經濟、社會各領域取得的偉大發展成就,表示巴哈馬珍視與中國的友誼,願與中方攜手,繼續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波黑主席團輪值主席伊澤特貝戈維奇説,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兩國關係越來越近,兩國關係現狀令人滿意。他對中國支持波黑經濟發展表示感謝。

斯洛文尼亞文化部長普雷希切克説,中國文化在過去幾千年中塑造了當今中國的特質,令整個世界著迷。兩國政府簽署的文化教育合作計劃正得到很好實施,促進了兩國文化廣泛而深入的交流。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中央委員、阿拉伯關係和中國事務部部長扎基高度讚賞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積極評價巴中傳統友誼及雙邊關係發展成果,強調巴方願與中方攜手努力,推動巴中關係向更高水平發展。(參與記者:林惠芬、李銘、周良、李良勇、趙悅、楊媛媛、彭立軍、郭駿、文浩、金正、王小鵬、張改萍、喬本孝、張修智、汪亞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