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發佈修訂後的《上市公司治理準則》

2018-10-08 07:33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決策部署,進一步推動上市公司規範運作,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證監會修訂並正式發佈《上市公司治理準則》(以下簡稱《準則》),自發佈之日起施行。

此次修訂《準則》,始終堅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中國國情,借鑒國際經驗,在保留原《準則》對上市公司治理主要規範要求的基礎上,適應境內外市場變化和公司治理髮展趨勢,增加了一系列新要求。

按照有關立法程序的要求,2018年6月15日至7月14日,證監會在官方網站就《準則》修訂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證監會認真梳理研究反饋意見,採納了合理可行的意見和建議,對徵求意見稿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

修訂後的《準則》共十章、98條,內容涵蓋上市公司治理基本理念和原則,股東大會、董事會、監事會的組成和運作,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的權利義務,上市公司激勵約束機制,控股股東及其關聯方的行為規範,機構投資者及相關機構參與公司治理,上市公司在利益相關者、環境保護和社會責任方面的基本要求,以及信息披露與透明度等。此次修訂的重點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緊扣新時代的主題,要求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中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增加上市公司黨建要求,強化上市公司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方面的引領作用。二是針對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者結構特點,進一步加強對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及其關聯方的約束,更加注重中小投資者保護,發揮中小投資者保護機構的作用。三是積極借鑒國際經驗,推動機構投資者參與公司治理,強化董事會審計委員會作用,確立環境、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的基本框架。四是回應各方關切,對上市公司治理中面臨的控制權穩定、獨立董事履職、上市公司董監高評價與激勵約束機制、強化信息披露等提出新要求。

下一步,證監會將根據新《準則》,研究完善相關規章、規範性文件,指導證券交易所、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等自律組織制定、修改相關自律規則,逐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規則體系。同時,加強對上市公司的培訓,強化上市公司完善治理、規範運作的自覺性,不斷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