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塔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深入發展——訪中國駐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

2018-10-08 15: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阿斯塔納10月8日電 專訪:中塔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深入發展——訪中國駐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

新華社記者 周良

應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理拉蘇爾佐達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塔吉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中國駐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塔吉克斯坦是世界上第一個與中國簽署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諒解備忘錄的國家。近年來,中塔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合作深入發展並取得了豐碩成果。

岳斌表示,政治互信是中塔關係的基礎,中塔兩國間具有高度的政治互信,兩國領導人建立了緊密的工作關係和深厚的個人友誼。中塔兩國不存在任何歷史遺留問題和現實分歧,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支持,中國對塔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予以堅定支持。塔吉克斯坦提出從農工業國轉變為工農業國的發展目標並制定了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一帶一路”倡議與塔國家發展戰略高度契合。塔方宣佈,將把“一帶一路”倡議與塔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深度對接。

岳斌説,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中塔務實合作快速發展。近年來,塔經濟發展動力主要來自工業,而工業投資主要來自中國。近三年來,塔國內正在建設或者竣工的大型工業企業都基本上由中國企業投資或有中國企業參與。中國已成為塔最大的投資來源國,在塔累計投資超過20億美元,並成為塔主要貿易夥伴之一。

岳斌説,中國投資涉及很多領域,塔經濟發展的三大優先方向——能源、交通運輸和農業都有來自中國的投資。塔出口創匯的第一大企業是中國企業投資的中泰(丹加拉)新絲路紡織産業有限公司。中國企業在塔投資興建的華新水泥廠不僅改變了塔水泥依賴進口的局面,而且使塔一躍成為水泥出口國。新疆特變電工在塔首都杜尚別投資修建的杜尚別二號火電站解決了塔建國27年來一直面臨的冬季拉閘限電問題。同時,在塔中資企業積極回饋當地社會,共援建了12所學校,解決了近2萬人就學問題。

岳斌指出,基礎設施聯通是中塔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塔政府加大了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塔境內很多公路建設由中國政府提供貸款或由中國企業承建。中國企業在塔修建的沙赫裏斯坦隧道幫助塔方實現了南北公路聯通,大大縮短了行車時間。新疆特變電工也幫助塔方實現了電網統一。

岳斌強調,中塔友好的民意基礎非常牢固。走在塔吉克斯坦的大街小巷,很多當地人都會用中文“你好”同中國人打招呼。塔媒體也幾乎每天都有關於中國的正面報道。中國企業在塔投資為當地人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中文熱”蓬勃興起,許多年輕人把學中文、到中國留學作為人生的重要選擇。塔吉克斯坦目前有兩所孔子學院和一所孔子學堂,一些塔吉克斯坦大學和中學也開設了中文課程。到中國留學的塔吉克斯坦學生數量近年來不斷增長,中國已成為繼俄羅斯後塔吉克斯坦人留學的第二大目的地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