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草局:採取紮實有效措施 全力以赴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18-10-09 10:30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張建龍在全國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説
採取紮實有效措施 全力以赴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在9月28日召開的全國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副總指揮、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通報了2018年春夏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情況和秋冬季工作安排建議。張建龍説,各級林業草原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精神和此次會議的部署要求,認真落實行業管理責任,採取紮實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確保不出大的問題。

張建龍説,今年入春以來,我國華北、東北、西南等大部分地區火險等級居高不下,森林火災頻發,尤其是四川、內蒙古、黑龍江等地相繼發生重大、特別重大森林火災,防火形勢異常嚴峻。國務院召開了全國森林防火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國家森防指組織召開了森防指成員單位會議,對今年防火工作進行安排部署。防火緊要期和重點時段,相繼派出17個工作組對16個省區進行防火督查,層層壓實防火責任。進一步加強重點林區裝備和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提升森林火災綜合防控能力。協調武警森林部隊、森林航空消防和地方專業森林消防隊靠前駐防,強化空中巡護和應急衛星通信保障,提升應急處置水平。科學處置了內蒙古大興安嶺汗馬、黑龍江呼中兩起特大森林火災,確保了重點國有林區森林資源安全。地方各級森防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國家森防指統一安排,精心組織,積極應對,狠抓火災防範和應急處置,最大限度減少了火災發生和災害損失。

張建龍説,各地要結合實際對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進行全面部署。一要全面排查隱患,嚴格森林防火責任考核和追究制度,徹底消除死角和盲區。二要嚴格管控火源,嚴格執行野外用火審批制度,堅決把火種堵在山下林外,提前做好軍事單位、儲備倉庫、林區城鎮村屯等重點部位和單位的防護工作。三要強化應急處置,抓緊修訂完善各級各類森林草原防火應急預案,及時檢修補充撲火裝備和防護設備,嚴格執行值班帶班制度,及時做好衛星熱點核查和火災信息報送工作。四要提升防控能力,認真落實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行政首長負責制,進一步加強地方專業、半專業消防隊伍建設,認真實施《全國森林防火規劃(2016-2025年)》,儘快修訂完善森林草原防火相關法規條例和部門規章。

據統計,2018年1月-8月,全國共發生森林火災2280起,受害森林面積1.6萬公頃,因災造成22人死亡。與2017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災次數、受害森林面積和傷亡人數均有較大幅度下降。全國共發生草原火災34起,受害草原面積3.6萬畝,無人員傷亡。與2017年同期相比,草原火災次數和經濟損失分別下降22.7%、66.1%,受害面積與上年持平,連續兩年未造成人員傷亡。(記者 焦玉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