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零容忍”查處公租房轉租問題

2018-10-09 17: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記者 孔祥鑫)記者9日從北京市住建委獲悉,為進一步做好公租房項目監管工作,堅決遏制公租房轉租行為,北京市住建委日前組成4個專項檢查組,對豐台區閱園四區、大興區高米店家園、海淀區金隅翡麗和石景山區金頂陽光4個公租房項目後期使用監管情況進行專項抽檢。

據介紹,被抽檢公租房項目在宣傳標識設置、舉報信息處理、監督檢查記錄等方面總體符合要求。但個別項目也存在已入住家庭存檔信息不齊全,舉報渠道不通暢、記錄過於簡單,人臉識別系統使用不到位,對疑似轉租家庭調查取證和應對處理不完善等問題。

與此同時,在對公租房項目周邊房屋仲介的檢查過程中,發現有疑似轉租家庭。産權單位和區房管部門將進一步調查取證,對於違規代理經紀機構,將記入信用檔案,並按高限給予處罰。

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將本著“標本兼治、多措並舉、部門聯動、社會共治”的原則,不斷規範公租房使用管理,將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打擊公租房轉租問題,發現一起,嚴厲處理一起。

據介紹,在市級運營的公租房項目中,今後將全面推廣人臉識別技術,並借助物聯網技術,採集租戶開門、用水電氣暖和電視網絡等設備情況進行分析,對疑似轉租家庭進行重點檢查。

在完善舉報查處機制方面,北京市要求各公租房項目均要設立舉報電話、郵箱和舉報平臺,並設專人督辦,逐件落實舉報線索;同時研究建立舉報獎勵制度,對於屬實的舉報信息,在充分保護舉報人信息基礎上,給予一定獎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