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藝術:“雙創”新源泉

2018-10-09 17: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深圳10月9日電(記者 陳宇軒)樂隊演奏都可以做到無人化嗎?答案是肯定的。在9日開幕的2018年全國雙創周深圳會場的活動上,自動演奏的無人樂隊、採用可穿戴技術的光影服裝走秀、眼神接觸就能拍照的人體相機等一系列奇思妙想的創意設計正在挑戰著人們的想象。

記者在現場看到,很多創意都與藝術密切相關,“科技+藝術”成為了“雙創”奇思妙想的源泉。

最吸引眼球的是無人樂隊。將樂譜“寫”進特製的電路板,在系統的控制下,機械手自動地彈琴、撥弦、敲擊,這個由鋼琴、吉他、架子鼓等樂器組成的樂隊自動演奏起了流行歌曲《you raise me up》。

負責硬體設計的工程師蔡國順介紹,樂隊的很多零件來自於二手的輪椅、縫紉機和自行車,他們用了大約150天,讓這些廢料在科技的幫助下煥發新的生命力。目前,這個樂隊已經能夠演奏四首樂曲。下一步,無人樂隊將引入更大型的機械臂和更多的樂器。

無人樂隊背後的設計團隊成立於2015年,在這個近30人的團隊中,不同專業背景的藝術家、設計師、程序員互相碰撞出創新的火花。

“科技不僅僅是高大上的,更多創意來自日常生活,來自於對藝術的熱愛,我們追求有溫度的科技。”蔡國順説。

“互動麥田”是當天另一個爆款項目:當人靠近傳感器時,200多棵麥稈輕輕搖動,形成了如臨其境的陣陣麥浪。這個充滿互動感的視覺藝術設計,寓意科技可以將人與自然聯絡在一起,是物聯網的一種藝術化的表達。

“我們一開始並沒有去想這個設計到底有什麼實際的用處,我們相信科技與藝術結合的價值,源源不斷地創意就是從這種結合中産生的。”“互動麥田”項目負責人郝福華説。

近年來,深圳聚集了國內外大批創客,以成立於2011年柴火創客空間為例,目前已經舉辦了1000多場藝術、科技、設計、創業社區活動,會員已經超過6000名,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他們通過跨界協作産生了500多個創新項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