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我國研發投入超1.76萬億元

2018-10-10 08: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增速保持世界領先 創新能力持續提升
去年我國研發投入超1.76萬億元

製圖:沈亦伶

10月9日,國家統計局、科學技術部和財政部聯合發佈《2017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以下簡稱《公報》)。《公報》顯示,2017年我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總量超1.76萬億元,同比增長12.3%,增速較上年提高1.7個百分點;R&D經費投入強度(R&D經費與國民生産總值的比值)達到2.13%,再創歷史新高。

研發經費投入提升預示創新能力提升

有投入,才能有産出。研發投入規模和增速的提升,往往預示著一個國家創新能力的提升。

2017年,我國共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17606.1億元,比上年增加1929.4億元;R&D經費投入強度為2.13%,比上年提高0.02個百分點。按R&D人員(全時工作量)計算的人均經費為43.6萬元,比上年增加3.2萬元,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取得了顯著成效。

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高級統計師張鵬分析,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R&D經費投入呈現四大特點:

投入總量與美國的差距正逐年縮小。2013年我國R&D經費總量首次躍居世界第二位,當年R&D經費總量約為位列世界第一的美國的40%,預計2017年這一比例將接近60%。

投入年凈增量已超過經合組織(OECD)成員國增量總和。2016年我國R&D經費凈增量為1506.9億元,而同期OECD成員國R&D經費凈增量合計約為人民幣973.7億元,我國的研發經費凈增量約為OECD各成員國增量總和的1.5倍。

投入增速保持世界領先。2013—2016年間,我國R&D經費年均增長11.1%,而同期美國、歐盟和日本分別為2.7%、2.3%和0.6%。

投入強度已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2016年我國R&D經費投入強度為2.11%,從OECD的35個成員國R&D經費投入強度看,介於列第十二位的法國(2.25%)和第十三位冰島(2.10%)之間。

研發投入結構向好,基礎研究經費增速為近5年最高水平

在研發投入不斷增長的同時,我國研發投入結構也持續向好,資源配置進一步優化。

——根基更牢固,基礎研究經費佔比進一步提升。

由於基礎研究難有經濟效益,結果具有不確定性,因此我國基礎研究投入長期以來處於較低水平。不過,近幾年,隨著國家創新戰略的實施,變化正在悄然發生。

縱向看,2017年,我國基礎研究經費為975.5億元,比上年增長18.5%,增速較上年提高3.6個百分點,為近5年來的最高水平;基礎研究經費佔R&D經費的比重為5.5%,較上年提高0.3個百分點,延續了2014年以來穩步回升的態勢,達到2005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橫向比,2017年,我國基礎研究經費增速,分別快於應用研究經費增速、試驗發展經費增速3.7個百分點、6.9個百分點。高等學校對全社會基礎研究增長的貢獻率為64.6%,較上年提高25.8個百分點,對全社會基礎研究佔比的穩步回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主體更活躍,企業拉動作用依然強勁。

2017年我國企業、政府屬研究機構和高等學校R&D經費增速分別較上年提高0.9、2和10.7個百分點,對全社會R&D經費增長的貢獻率分別為78.6%、9.1%和10%。

“雖然企業的貢獻較上年回落5.2個百分點,但依然是拉動全社會R&D經費增長的主要力量。”張鵬説。

——區域更協調,東部地區繼續保持領先。

2017年,我國東、中、西和東北地區R&D經費分別為11884.8億元、2820.2億元、2196.6億元和704.5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11.2%、18.6%、13%和6%,對全社會R&D經費增長的貢獻率分別為61.9%、22.9%、13.1%和2.1%。東部地區R&D經費投入總量繼續保持優勢地位,中部地區R&D經費增速提高顯著。

——新動能更強勁,行業集聚效應加強。

2017年,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以超過2000億元的研發經費,成為R&D經費投入最高的行業;而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則以2.53%成為投入強度最高的行業。

綜合看,2017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R&D經費投入超過500億元的行業大類有8個,合計7828.9億元,比上年增長10.7%,增速高於規模以上工業企業0.9個百分點;這8個行業的R&D經費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65.2%,較上年提高0.6個百分點。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R&D經費投入強度分別為2%和1.65%,較上年分別提高0.1和0.14個百分點,較製造業平均水平分別高0.86和0.51個百分點。

政府投入力度加大,創新政策環境進一步改善

《公報》數據顯示,2017年國家財政科學技術支出8383.6億元,比上年增加622.9億元,增長8%;財政科學技術支出佔當年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為4.13%,保持了上年水平。

2017年全社會R&D經費實現較快增長,得益於政府鼓勵支持科技活動政策落實效果的顯著提升和政策環境的進一步改善。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為例,2017年企業享受的研究開發費用加計扣除減免稅和高新技術企業減免稅分別為569.9億元和1062.3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16.5%和26%,增速分別較上年提高7.6和6個百分點。

“我國研發投入的總量逐年加大,結構不斷優化,有力地推動了我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夯實了我國創新型國家建設的基礎。”張鵬説。

不過,專家也認為,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研發整體水平仍然存在大而不強、多而不優的情況。比如,我國基礎研究佔比與發達國家佔比水平(15%—20%)相比,仍有較大差距;我國研發投入強度與創新型國家(2.5%以上)相比,也還有一定差距。

張鵬建議,未來幾年,我國應進一步引導全社會加大對研發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前瞻性和應用性基礎研究領域;進一步優化我國研發資源配置,突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推動産學研深度融合;進一步發揮政府對研發的管理優勢,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