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棚改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發展工程

2018-10-11 15: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介紹棚戶區改造有關工作,並答記者問。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 倪虹]新聞界的朋友們,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對於大家長期以來對住房城鄉建設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謝。下面我就棚改工作和大家作簡要介紹。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棚戶區改造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住房困難群眾,2018年4月28日到武漢市青山區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區視察時指出,“棚戶區改造事關千千萬萬群眾安居樂業。我們的城市不能一邊是高樓大廈,一邊是臟亂差的棚戶區。目前全國棚戶區改造任務還很艱巨,只要有利於老百姓的事,我們就要努力去辦,而且要千方百計辦好。”李克強總理也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多次深入實地研究指導棚戶區改造工作,要求進一步加大棚改工作力度,更好造福住房困難群眾。10月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棚戶區改造工作彙報,部署推進棚戶區改造工作,進一步改善住房困難群眾居住條件。

棚改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發展工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這些年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大力推進棚改工作,累計已有1億多棚戶區的居民“出棚進樓”。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明確,今年開工改造580萬套。1-9月全國已經開工534萬套,佔全年總任務的92%以上。棚戶區改造的持續推進,對改善住房困難群眾居住條件、補上發展短板、擴大有效需求等發揮了一舉多得的重要作用。下一步,住房城鄉建設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體現住房居住屬性,繼續紮實推進棚戶區改造工作。重點督促各地做好四項工作:

一是督促各地確保按時完成2018年580萬套棚改任務。二是嚴格把好棚改範圍和標準,重點攻堅改造老城區內臟亂差的棚戶區和國有工礦區、林區、墾區的棚戶區。三是因地制宜調整完善棚改貨幣化安置政策,商品房庫存不足、房價上漲壓力大的市縣要儘快調整貨幣化安置優惠政策。四是嚴格評估財政承受能力,嚴禁借棚改之名盲目舉債和其他違法違規行為,科學確定好2019年度棚改任務。有關工作我先簡要説這麼多,有什麼問題,歡迎大家提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