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荷關係在開放務實合作中穩步前進——中國駐荷蘭大使吳懇談李克強總理訪問荷蘭

2018-10-12 11: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牙10月11日電 專訪:中荷關係在開放務實合作中穩步前進——中國駐荷蘭大使吳懇談李克強總理訪問荷蘭

新華社記者劉芳

應荷蘭王國首相呂特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對荷蘭進行正式訪問。中國駐荷蘭大使吳懇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兩國政府將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和對話,積極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促進雙方發展戰略對接,這將為兩國關係發展帶來新機遇,注入新動力。

吳懇説,這是李克強總理任內首次對荷蘭進行正式訪問,也是中國總理時隔14年再次訪荷。近年來,兩國高層交往日益頻繁,在經貿、投資、科技、人文等領域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中國是荷蘭在歐盟外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荷蘭是中國在歐盟內的第三大貿易夥伴。2017年,中荷雙邊貿易額達786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每年超過35萬中國遊客來荷旅遊,目前近萬名中國留學生在荷求學,海牙中國文化中心及3所孔子學院、13所孔子課堂先後開設,有力促進了中荷民間交往。

吳懇説:“兩國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這是‘天時’;中荷分踞亞歐大陸兩端,400多年前的海上絲綢之路就把兩國聯絡在一起,這是‘地利’;兩國政府、地方、企業、民間有加強合作、促進交流的強烈願望,這是‘人和’。這些都是推動中荷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不可或缺的推動力。”

吳懇説,荷蘭對“一帶一路”的熱情令人印象深刻。中荷企業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也已取得豐碩成果。在互聯互通領域,中國7個城市與阿姆斯特丹開設直航,多趟中歐班列相繼開通,鹿特丹港每天進港貨物中有四分之一來自中國,兩國企業在第五代移動通信方面的合作也日益緊密。

吳懇説,荷蘭是全球最具競爭力和創新力的國家之一,中國正在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中荷科技創新合作有巨大潛力,可從三個方面發力:

一是積極探索將“荷蘭設計”與“中國製造”有機結合。中荷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環境保護、智慧城市等領域的合作方興未艾,未來雙方可進一步拓展升級合作模式,探索共同建設産業園區和孵化器,聯合推進産業投資、技術貿易和人才培養等。

二是努力挖掘電子商務合作的巨大潛能。目前,荷蘭網購消費正處在快速上升期。中國涉及跨境業務的電商及物流企業等對立足荷蘭進入歐洲市場興趣濃厚,這必將對荷蘭建設歐洲電子商務中心的雄心提供強勁助力,也會為中荷雙邊貿易的擴大提供重要支撐。

三是著力打造循環經濟新的增長點。中國正全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荷蘭在智慧城市、節能環保、水資源管理、循環經濟、綠色發展等領域積累了大量先進經驗和成熟做法。在這些方面加強合作,不僅契合中國人民追求更好生活品質的願望,也能為荷蘭企業開拓市場提供機遇,並促進世界可持續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