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深圳羅湖區推出“互聯網+醫療健康”醫聯體模式 讓群眾享受高效便捷健康服務

2018-10-12 14:34 來源: 深圳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破解醫療機構之間數據信息“孤島”現象,改變醫患雙方因信息不對稱導致的醫患不和諧現象,切實提升居民健康管理質量,深圳市羅湖醫院集團依託緊密型醫聯體架構,整合資源建設成區域信息化平臺,研發“健康羅湖”APP,實現各醫療機構之間數據集成及系統互聯互通,為轄區居民提供了安全、高效、快捷、全面、優質的可移動式醫療健康服務,及時向居民推送醫療數據和病歷信息,實現醫患實時線上互動等服務,努力讓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負擔、看好病”。

一、建立居民全生命週期健康檔案平臺

為滿足居民健康需求,羅湖醫院集團整合、清洗了2005年以來、10年以上羅湖醫院集團內醫療、健康機構的所有診療數據和居民健康檔案,包括1660多萬人次的門診記錄、超15萬人次的住院記錄及近62萬人次的體檢數據,建立主索引體系(EMPI),創建“移動健康檔案信息數據庫”,形成了居民以個人健康為核心、以家庭為單位、貫穿居民全生命週期的健康醫療大數據,涵蓋個人基本信息、電子病歷信息、公共衛生服務信息及健康管理信息等,為開放居民電子健康數據提供基礎保障。

二、“健康羅湖”APP讓群眾看好病

以居民全生命週期健康檔案為基礎,為實現對居民健康“記錄一生、管理一生、服務一生”的目標,羅湖醫院集團研發了移動終端“健康羅湖”APP及雲平臺。作為健康檔案的載體,健康羅湖APP集成了智慧門診、慢病管理、簽約與轉診管理等功能,開創了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與家庭醫生專業管理相結合的模式(如圖一所示)。目前註冊用戶數近64萬,最高活躍用戶數達10萬。主要有四大服務特點:

圖一 健康羅湖APP主要功能

(一)、居民電子健康檔案隨時查

居民電子健康檔案包含兩部分內容,一是居民在羅湖醫院集團內産生的所有醫療健康數據;二是居民自主上傳或可穿戴設備上傳的健康數據。通過將居民的這兩部分健康數據都整合到一個APP裏,旨在構建覆蓋居民全生命週期的健康檔案,供居民及其家庭醫生團隊隨時查閱。

居民在健康羅湖APP上可實時查看羅湖醫院集團內産生的醫療數據及診療記錄,包含費用清單、檢查檢驗報告、醫囑信息、電子病歷等,涵蓋從門診、住院、體檢到社康,從孕産期保健、兒童計免、成人疾病預防到慢病管理,還可對家庭成員進行檔案管理,一次登陸,就能查看所有家庭成員的檔案,便於居民隨時隨地調閱醫療健康信息,促進醫患雙方信息對稱和醫患關係和諧。

(二)、居民快速簽約家庭醫生團隊

羅湖醫院集團一直致力於探索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創新舉措,利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擴充家庭醫生簽約渠道,依託信息化平臺和“健康羅湖”APP,目前有5種工具、15個場景、37種簽約方式(如表1所示),尤其是利用“健康羅湖”APP的可移動式、自助式簽約功能以及手機掃碼簽約,使家庭醫生團隊能在較短的時間內簽約大量居民,對居民開展健康管理,提供全方位、全週期、連續性的醫療健康服務。目前羅湖醫院集團共組建了316個家庭醫生服務團隊,總簽約人數近61萬,轄區常住人口簽約率達到60.76%。

表1 家庭醫生簽約渠道

居民簽約家庭醫生團隊後,即可居民簽約家庭醫生團隊後,即可享受到相應的家庭醫生團隊的醫療健康服務,可通過健康羅湖APP在線向家庭醫生諮詢疾病,向網絡藥師諮詢用藥事宜,還可在APP上參與慢病管理,進行自我健康管理和慢病監控等。

(三)、雙向轉診綠色通道

依託于緊密型醫聯體架構和多渠道、信息化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構建了雙向轉診三級架構及高效的信息化平臺(如圖二所示),同時在醫院信息系統、社康信息系統、“健康羅湖”APP中嵌入雙向轉診相關功能模塊,實現了醫療健康數據的無縫連通、有效共享,使經過授權的社康全科醫生、家庭醫生與醫院專科醫生可以通過不同終端設備共享患者的診療記錄、健康檔案信息,上轉患者時可以為患者預約醫院專科醫生或預留病房床位,下轉轄區內患者時可直接轉回患者簽約社康,由家庭醫生團隊主動提供接續性康復服務,如通過“健康羅湖”APP為下轉患者提供電話回訪、短信回訪等接續性健康服務(如圖三所示)。而上轉患者則只需做一個簡單的報到操作,就可以享受優先就診及先診療後付費服務,不需要重新掛號、重新排隊,報到方式有短信鏈結、掃碼、“健康羅湖”APP報到等多種方式,雙向轉診便民服務便捷、高效。

自雙向轉診信息化平臺上線以來,羅湖醫院集團下轉人次明顯多於上轉人次, 社康中心每天總診療量已遠超羅湖醫院集團內五家公立醫院每天總診療量,小病在社康、大病轉醫院、康復回社康正在成為羅湖市民的看病習慣。

  圖二 雙向轉診三級架構


圖三 雙向轉診流程

(四)、住院患者智慧點餐

食品衛生、食品安全是全民關注的焦點,對住院患者更為重要,為解決住院患者及其陪護人員訂餐、用餐問題,更是為給患者提供安全、衛生、新鮮的餐飲,羅湖醫院集團在“健康羅湖”APP上推出智慧餐飲功能(如圖四所示)。住院患者及其陪護人員可通過手機掃描床頭二維碼或通過健康羅湖APP自助訂餐,針對糖尿病、高血壓等有特殊用餐需求的患者提供相應的低糖、低鹽等營養餐,訂餐支持微信、支付寶支付,且可以在線查詢訂單詳情及消費明細,訂餐記錄可追溯,而訂餐配送模式解決了患者及其陪護人員活動範圍及時間受限的問題,提升患者滿意度。

圖四 健康羅湖APP智慧餐飲功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