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憑風好借力,轉型正當時——來自2018全國民營企業合作大會的聲音

2018-10-12 15: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10月12日電 題:憑風好借力,轉型正當時——來自2018全國民營企業合作大會的聲音

新華社記者 王炳坤、汪偉、李宇佳

2018全國民營企業合作大會10月11日至12日在港口城市遼寧營口舉行。面對當前傳統産業競爭加劇、貿易摩擦帶來的出口壓力,數百位企業代表在會上談合作、謀對策,其中一些企業的轉型升級經歷,不禁令人眼前一亮。

一塵不染的廠房內,由30余臺套設備組成生産線緊密配合,將一塊塊玻璃、塑料膜、電路板加工成太陽能電池組件……走進營口金辰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參會代表對國內首套光伏組件智慧生産線讚嘆不已。

金辰機械是營口本土成長起來的民營企業。這幾年,當地協調高標準廠房幫公司擴産、投建新變電所解決用電難題。公司高管尹峰説,有了政府的優質服務為企業解決各種難題,公司搞起創新來後顧無憂。最近3年,公司年均研發支出佔銷售收入的比例達到7.29%,這家曾經的鋁合金製品廠,如今已成功轉型為光伏設備製造商,去年在上交所上市。

瀋陽德氏集團在東北冷飲市場的佔有率首屈一指,董事長王德剛最近明顯感受到:“公共管理的提速,正換來企業發展的加速。”

在快速消費品市場,新産品往往是企業攻城略地的“利器”。過去,公司每上市一個行業標準之外的新品種,補辦企業標準至少需要半年,等到産品獲准上市,有的商機早已流逝。王德剛介紹,現在補辦標準的週期縮短一半以上,去年以來公司接連推出新品,讓這個“中國馳名商標”一直在市場上領跑。

貿易摩擦下,出口導向型企業何去何從?深圳康樂美科技有限公司10年前就遭遇過類似困惑。這家從事女性衛生用品和嬰兒紙尿褲生産的企業長期為海外品牌代工,“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發生,公司出口訂單瞬間縮水了一半。”公司董事長楊詩院在大會論壇上回憶説。

幾番糾結,楊詩院決定放棄代工,自建品牌,做細分領域的“隱形冠軍”。十年轉型,如今公司憑藉穩定質量和良好口碑,在國內市場站穩了腳跟。楊詩院説,現在國家對技術專利和企業品牌的保護越來越到位,加上消費升級,“中小企業盯住主業做專做精,在國內也有大機會。”

憑藉國家節能、環保政策開道,上海良浦住宅工業有限公司進軍裝配式建築行業三年來,産量年均增長50%以上。

與傳統施工方式相比,裝配式建築具有安裝快、誤差小、綠色環保等優勢,但是成本略高。“造價雖高,擋不住政策給力,眼下很多地方正想方設法擴大裝配式建築的市場需求。”這家公司董事長朱衛民介紹,比如上海市在招拍挂土地時,就規定業主方使用裝配式建築要達到相應比例;在一些地方,規劃部門對裝配式建築項目的容積率限制適度放寬,住建部門允許裝配式建築項目提前預售。“這些政策杠桿,讓企業看到了現代建築的前景,不用在傳統路上一條道跑到黑。”

2018全國民營企業合作大會由中國個體勞動者協會、遼寧省工商局和營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來自全國各地400余家民營企業的代表和眾多經濟界人士參加會議,尋找改革開放新征程下的民營企業新機遇。

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遼寧奧克集團董事長朱建民説,危中有機、變中求進,當前各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鼓勵産業與金融精準對接,吸引民間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混改,引導企業沿“一帶一路”抱團走出去,各種政策“東風”疊加而來,正考驗著民營企業家們謀求高質量發展的膽識和智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