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深入推進民營企業民主管理 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2018-09-13 14:35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1日,全國“深化民營企業民主管理,增強創新發展內生動力現場會”在浙江杭州傳化集團召開。人社部副部長邱小平,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尹德明,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魯勇出席會議並講話。

邱小平指出,加強企業民主管理,是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係的重要舉措,是建立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增強企業發展活力的客觀要求,是推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重要內容。黨和國家高度重視企業民主管理工作,黨的十九大和中央有關文件都對加強企業民主管理作出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廣大民營企業面臨新的發展環境和發展任務,這就要求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進一步轉變發展理念,通過不斷深化民主管理,促進職工與企業機制共建、效益共創、利益共享、風險共擔,最大限度地調動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切實增強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和發展活力,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和諧、更可持續的發展。各級人社部門要充分認識新時期深化民營企業民主管理、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將推進民營企業加強民主管理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發揮職能作用,採取有力措施抓好工作落實。

邱小平強調,多年來,我國民營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為促進企業改革發展穩定、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也為進一步深化民營企業民主管理積累了寶貴經驗。傳化經驗充分説明,推動民營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必須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堅持職工主體地位,堅持強化制度保障。只有堅持依靠企業黨組織的堅強領導,才能確保企業民主管理的正確政治方向,職工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才能切實落到實處。只有以職工為本,讓職工享有充分的民主權利,共同參與企業管理、共享企業發展成果,才能激發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實現企業與職工的共贏發展。只有健全企業民主管理制度,依靠制度規範和開展工作,才能確保企業民主管理深入持久開展,確保不走過場、不流於形式。

邱小平強調,新時期要全面深入推進民營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各級人社部門要與工會、工商聯加強密切配合,積極參與廠務公開協調工作機制,支持工會發揮統籌協調作用,認真履行人社部門職能職責,主動做為。要把加強企業民主管理作為協調勞動關係三方機制工作的重要內容,強化三方協商協調,進一步形成深化民營企業民主管理、構建和諧勞動關係、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的合力。

全國各省(區、市)人社廳(局)、總工會、工商聯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