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文化強國建設的中國實踐

2018-10-12 16: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題: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文化強國建設的中國實踐

新華社記者 周瑋

這是一個嶄新的大時代,厚積薄發的中國文化正在努力書寫繁榮興盛的歷史新篇章。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為新時代文化強國建設蓄積了雄厚的物質基礎和豐盈的精神動力。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定文化自信、銳意進取創新,堅定不移將文化體制改革引向深入,不斷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心聚力。

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提升百姓獲得感幸福感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正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山東省東營市在完善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的同時配套建設了鄉村劇場,許多村民反映“鄉村劇場讓村裏多了一個陣地,少了幾桌麻將;多了一些交流,少了一些埋怨;多了一支隊伍,少了一些糾紛”。

上海市嘉定區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邁進“雲時代”,“文化嘉定雲”平臺形成了“文化菜單—場館預訂—文化眾籌—網上書房—數字展館—精品資源”等板塊和一個綜合性的“文化分享圈”,百姓登錄後可盡享“互聯網+文化”帶來的種種文化福利。

……

40年間,我國公共文化設施和産品供給從相對緊缺邁入大繁榮大發展的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準,各地大力推動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共建共享。這些實踐推進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均等化、標準化,保障了廣大群眾特別是農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

來自文化部門的數據顯示,全國群眾文化機構每年開展活動近200萬次,服務群眾達五六億人次。以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為重點,以流動文化設施和數字文化設施為補充,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網絡不斷完善。

近年來,公共文化服務領域密集出臺一系列政策,提質增效精準出招。如出臺的《“十三五”時期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綱要》《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關於大力振興貧困地區傳統工藝助力精準扶貧的通知》等,以文化助力精準扶貧。

文化産業健康持續加快發展,成為經濟社會發展新引擎

先來看一組數字:自2012年至2017年間,文化産業增加值呈逐年上升趨勢,從1.8萬億元增加到近3.5萬億元,佔GDP的比重從2012年的3.48%增加到2017年的4.2%。文化産業健康持續加快發展,正在成為經濟社會發展新引擎。

40年砥礪奮進,我國文化産業發展描繪出一條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上升曲線。進入新時代,現代文化産業體系加快構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一批文化企業和品牌做大做強,文化産業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

著力培育和發展文化市場主體。加大骨幹文化企業培育力度,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進入文化産業,形成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文化産業格局。開展引導城鄉居民擴大文化消費試點工作,選擇有條件的地方採取發放文化惠民卡、實行票價優惠等方式,促進文化消費,扶持藝術街區、實體書店、小劇場等文化消費場所建設。

優化産業結構佈局,新型文化業態不斷涌現。對接“互聯網+”戰略,依託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虛擬現實等科技手段,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加快發展移動多媒體、網絡視聽、數字出版、動漫遊戲等新興産業。實施“文化+”行動,結合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戰略、生態文明建設、智慧城市建設等,推動文化産業與教育、旅遊、體育、建築設計及相關製造業等深度融合,拓展文化産業發展空間。

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時代精神激活優秀傳統文化生命力

《中國詩詞大會》引起廣泛關注,古風音樂、漢服元素逐漸普及,“為你讀詩”APP流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在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找到文化歸屬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鮮明提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方針。2017年春節前夕,中辦、國辦出臺《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專題闡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作。

一年多來,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教育部等部門啟動實施了中華文化資源普查、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發展、中華老字號保護髮展、中華經典誦讀等重點項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有抓手、發展有新路,取得了實際成效。

與此同時,全國的特色實踐遍地開花:江蘇以“旅遊+文化”融合發展戰略,建設城市休閒街區、博物館、古典園林、古街水鄉等歷史遺存的文化旅遊區;江西發揮南昌、井岡山、瑞金、萍鄉等地的革命文化資源,策劃導向鮮明、內容豐富的革命文物陳列;安徽省探索傳統藝術與現代技術有機融合,打造融合現場、電視、手機、網絡于一體的全新戲曲傳播模式;貴州利用文化産業助推脫貧攻堅,融合蠟染、苗繡等非遺技藝的服飾還亮相巴黎時裝周,登上世界時尚舞臺……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推動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正煥發出新的時代風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