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朋友圈”式創業釋放創新“合”動力

2018-10-13 18: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題:“朋友圈”式創業釋放創新“合”動力

新華社記者 蓋博銘

2018年全國“雙創周”期間,在北京舉辦的活動中,中鋼天源科技項目對接會、沃爾瑪創新平臺路演、英特爾創新工作坊等均包含大企業與創業團隊溝通交流環節。

創業團隊在專業領域獨樹一幟,擁有“一招鮮”。大企業市場資源豐富、經營平臺成熟。大企業聯手創新團隊的“朋友圈”式創業成為雙創“新模式”。這種模式不僅讓大小企業優勢互補,也能促成初創團隊之間的合作。“朋友圈”式創業正釋放創新“合”動力。

創業團隊戰鬥力不同凡響

10日,中鋼集團安徽天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軍等公司高管來到中關村創業大街,與若干創業團隊面對面,共同回答一個問題:無線充電領域如何創新?

據介紹,中鋼天源是中國中鋼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近年來重點發展磁性材料,並希望由此延伸到無線充電領域。

針對該企業提出的3項創新需求,對接活動定制化匹配了126個關聯項目,訪談拜訪電話約350個,最終優選出與需求最契合的8家創新項目參與此次對接會。

“無線充電是個新領域,公司最薄弱的就是原始創新,缺少創新技術和方法。”王文軍表示。

參與對接的創業團隊有擅長基礎技術研究的高校專家學者,也有擅長無線充電場景創新的創業團隊,還有擅長商業渠道推廣的中小企業。

王文軍説,大企業的研究方式和思路有時比較固化,對新的技術進展、新的市場機遇沒有中小企業了解得透徹、深入,和創業團隊的結合能夠更好地運用社會資源,實現雙贏。

在2018中關村創新創業季沃爾瑪活動專場中,杭州多協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黃振團隊為沃爾瑪設計了全程冷鏈實時監控方案,用手機APP便可以實時監控所購買食物的溫度。

黃振説,大公司往往同時開展上百個項目,在很多細節問題上難有人力和精力去立項,創業團隊可在某一專項領域提供全天候響應服務。

“創業團隊從戰略層面考慮與大公司合作,不會只考慮收益。”黃振説,大企業和創業團隊的供與需有極強的契合度。

大企業資源整合能力強

《大企業開放創新報告(京滬深)》顯示,2015年後,大企業對建設開放創新平臺和資本佈局兩種方式使用率顯著提升。2015年至2017年平均每年大企業在京滬深進行開放創新佈局的頻次達到158次,這一數字是2000年至2014年年均的20.43倍。

在國內,消費者購物方式正在轉變,供應鏈呈現全球化態勢,對食品安全提出了新挑戰。沃爾瑪食品安全協作中心高級總監華智偉表示,需要通過創新來迎接挑戰,同時發揮“合作精神”,創造一個創新的社區,共同解決問題。

創業團隊創新力強,且能夠快速將創意付諸實踐,形成完整解決方案。“大企業也在幫助創業團隊驗證他們的‘好點子’。”華智偉説,公司與創業團隊信息共享,一同找到企業痛點,並明確解決要點。

黃振説:“作為小團隊,我們還是希望‘眾人拾柴火焰高’。我們技術研發實力強,能夠沉下心來研發,但在資金、市場等領域希望得到大企業的支持。”

大企業與創業團隊不僅僅在合作,也在互相學習。沃爾瑪全球公司有關負責人認為,沃爾瑪剛進入中國時是將美國的管理經驗帶到中國,如今沃爾瑪也在將中國的經驗帶到全世界。

“朋友圈”式創業使“1+1大於2”

項斌是浙江農林大學本科二年級學生,主修計算機專業。“雙創周”期間,他也來到北京,代表團隊和大企業談合作。

“對於學生創業團隊來講,能夠走出校門,將自己的所學所得拿到市場上曬一曬,這本身就是二次學習的過程。”項斌説。

學生、初創團隊、中小企業、大企業……創業者們共同尋找“朋友圈”,使得技術有出口,釋放更大的創新活力。

據介紹,一系列活動結束後,大企業和創業團隊還將就合作模式與合作內容等方面進行持續溝通。以中鋼天源為例,10月30日項目方將提交最終方案,盡最大努力促成合作。

英特爾創新加速器成立至今共加速創新創業項目2000多個。人工智慧AR眼鏡、可自主乘坐電梯的服務機器人、可定向傳播聲音的“超音束”科技産品相繼誕生。

中關村創業大街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聶麗霞認為,大企業和創業團隊的需求和供給可以有效對接,最終形成適合雙方的解決方案,且這種合作模式具有可複製性、可推廣性,可以真正形成創新技術和傳統産業落地的新模式。(參與采寫:王瀟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