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發佈100個重大科技創新成果

2018-10-15 14: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記者 蓋博銘)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15日發佈“全國科創中心100個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一系列項目主要來源於重大科學進展、重大科技專項、重大科技獎勵項目的最新成果。

據介紹,這100個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包含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産業化成果三個階段。

此次發佈的100個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有如下特點:一是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如清華大學等單位首次探測到雙粲重子,對其性質的研究將有助於人類深入理解物質的構成和強相互作用力的本質。

二是聚焦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如大型水電站用高強度易焊接厚板與配套焊材焊接技術開發應用成果,在國內外9項大型水電工程中得到應用。

三是聚焦“高精尖”産業發展。成果覆蓋集成電路、智慧裝備、醫藥健康等十大“高精尖”領域。

四是聚焦首都城市建設與社會發展需求。如清華大學等單位的綠色公共建築環境與節能設計關鍵技術研究和應用成果,年節電約2.6億千瓦時,年二氧化碳減排量約22.3萬噸。

五是聚焦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企業成為技術創新主體,部分成果通過專利許可和轉讓方式實現産學研合作。

北京市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100個重大科技創新成果體現了北京科技創新具有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的特點。

據介紹,2017年北京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GDP的5.7%,居全國首位,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94.6件,是全國平均水平的近10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