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介紹《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舉行發佈會

2018-10-16 17:49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下午4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沈丹陽介紹《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並答記者問。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張若夢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張若夢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對外發佈,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先生,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沈丹陽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方案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下面就先請王受文先生作介紹。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作介紹 中國網 張若夢

王受文: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有機會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和海南省沈丹陽副省長一起與大家交流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有關情況。近日,國務院批復了同意設立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並印發了《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下面我給大家簡要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賦予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新的使命,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這是黨中央、國務院著眼于國際、國內發展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做出的重大決策,是當前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決心的重大舉措。建設海南自貿試驗區,

一是有利於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海南位於我國的最南端,是相對獨立的地理單元,在海南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將海南打造成為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展現了我國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二是有利於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通過建設自貿試驗區,推動海南進一步發展,充分發揮試驗、示範、引領作用,為全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趟出一條新路,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優勢,充分彰顯“四個自信”。

三是有利於更好地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海南全島試點具有更廣闊的試驗空間,更多元的試驗基礎,更全面的試驗內容,通過差別化的探索,可以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形成更具系統集成性的試點經驗。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商務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深入研究、充分論證的基礎上,會同有關部門擬定了《方案》,將習近平總書記4月13日在慶祝海南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要求,貫穿工作始終,主要體現了五個基本原則:一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二是堅持全面體現中國特色、海南特點,三是堅持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四是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任務,五是堅持有效防控風險。

《方案》共有七部分內容:第一部分是總體要求,明確了指導思想、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第二部分是在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包括實施範圍和功能劃分。第三、四、五部分,分別從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大政府職能轉變等方面,明確了改革試點任務。第六部分是加強重大風險防控體系和機制建設。第七部分是堅持和加強黨對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全面領導。

商務部作為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將按照統一部署,會同海南省和各有關單位,加大統籌協調的力度,加快海南自貿試驗區各項試點任務落地實施;推動各部門及時向海南下放管理權限,加強指導和服務;加強風險防控,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同時,支持海南積極複製推廣現有自由自貿試驗區成熟改革試點經驗,發揮全島試點優勢,加大制度創新的力度,為全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提供更多可借鑒的經驗。謝謝。

襲艷春:

感謝王受文先生的介紹,下面請沈丹陽先生作介紹。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沈丹陽作介紹 中國網 張若夢

沈丹陽: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非常高興與商務部王受文副部長一起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和大家交流建設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賦予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新的使命,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注入了強大動力,也為海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對海南經濟社會發展邁向新臺階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剛剛公佈的《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堅持以開放為先、以制度創新為核心,賦予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權。海南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在中央推進海南全面改革開放領導小組領導下,在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統籌協調下,遵循總體籌劃、分步實施、率先突破逐步完善的原則,做好總體方案的組織實施,著力做到“六個更加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高質量發展。高起點謀劃、高標準建設、高效能管理,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建成投資貿易便利、法治環境規範、金融服務完善、監管安全高效、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標準、高質量自由貿易試驗區。

二是更加注重改革系統集成。充分發揮獨立地理單元的區位優勢和全島試點的整體優勢,增強制度創新的整體性、協同性,在風險可控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在服務業創新發展、貿易監管模式創新、金融開放創新和行政管理職能與流程優化等方面的壓力測試,充分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作用。

三是更加注重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對標國際高標準投資貿易規則,在落實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完善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體系,提高外國人才工作便利度,“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和深化多規合一改革等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加快建設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四是更加注重有效防控風險。建立健全風險管理體系和機制,完善風險防控和處置機制,對每一項改革開放政策的制定都深入論證,成熟一項推出一項,切實把握自貿試驗區建設的規律和節奏,確保全島自貿試驗區建設穩定、安全、高效運行。

五是更加注重宣傳和輿論引導。對《總體方案》進行全面準確地解讀,引導激發國內外各方面參與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範例,讓海南成為展示中國風範、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

六是更加注重借鑒學習國內外自貿園區建設的好經驗。充分借鑒吸收國內其他自貿試驗區的好經驗、好做法,同時,學習新加坡、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經濟和社會治理的成功經驗,更新觀念,進一步取長補短。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國家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下,我們有信心,也有決心加快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和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把海南打造成為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

謝謝。

襲艷春:

謝謝沈丹陽先生的介紹,下面我們就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另外我們也知道大家關心的問題很廣泛,提醒一下大家,請大家聚焦今天的發佈主題來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目前我國設立了11個自貿試驗區,海南自貿試驗區與之前的相比優勢都是哪些?謝謝。

王受文:

習近平總書記在4月13日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的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以及《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中央12號文件)都強調,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必須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特別強調,要讓廣大人民群眾在深化改革開放中有更多的獲得感。所以本著這樣一個精神和要求,商務部、海南省以及相關部門在制定《方案》過程中,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體現中央12號文件的要求,體現海南主要特點和優勢:

第一,突出全島試點的整體優勢。海南自貿試驗區最大特點就是“全域性”試點,這就和現有的11個自貿試驗區完全不一樣。現有11個自貿試驗區,每一個自貿試驗區都是120平方公里左右。海南全島試點,是根據中央對海南的定位,充分發揮海南島獨立地理單元的區位優勢和全島試點的整體優勢,便於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增強制度創新的整體性、協同性,有針對性地研究提出試點任務。

第二,在現有11個自貿試驗區試點內容的基礎上突出海南特色內容。根據中央12號文件要求,我們在制定《方案》時,根據海南發展需要充分吸收現有自貿試驗區的試點內容,佔海南自貿試驗區試點任務的60%。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出了醫療衛生、文化旅遊、生態綠色發展等符合海南發展定位的特色試點內容。

第三,嚴格生態環境保護要求。海南地理位置獨特,擁有全國最好的生態環境,《方案》體現了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要求,將生態文明的理念貫穿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全過程,積極探索自貿試驗區生態綠色發展的新模式,並且加強口岸風險等重大的風險防控體系和機制建設。

第四,與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相銜接。《方案》明確提出,“到2020年,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國際開放度顯著提高,努力建成投資貿易便利、法治環境規範、金融服務完善、監管安全高效、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標準高質量自貿試驗區,為逐步探索、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體系打好堅實基礎”。謝謝。

中新社記者:

請問沈省長,目前海南在自貿試驗區建設上已經做了哪些工作?謝謝。

沈丹陽:

從今年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到目前已經過去了半年,這半年來海南省認真做全島自貿試驗區相關準備工作,具體主要集中在五個方面:

第一,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精神。今年5月,中共海南省委召開了七屆四次全會,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出臺了專項的決定,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作出了一系列的部署。全面深入的學習也一直在深化中。比如剛剛過去這三天,就是從10月13日到15日,海南省委專門舉辦了全省幹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專題培訓班,劉賜貴書記和沈曉明省長都專門做了輔導報告。

第二,細化落實任務。省委省政府結合實際制定了具體工作方案,要求各市縣、各部門按照任務時間表、路線圖和責任分工提前思考謀劃,能推動的先推動,能落實的抓緊落實。這為海南自貿試驗區在整體方案正式發佈以後儘快實施創造了有利條件。

第三,抓緊推進先導性項目的建設。省裏確定了基礎保障類、産業類、生態文明建設類三個方面12個先導性項目,並推動這些項目儘早啟動、儘早見效。這麼做的目的也是給市場以預期,給企業以信號,給群眾以信心。這些先導性項目其實我們已經啟動了,已經在推進了。

第四,制定人才引進辦法。我們出臺了《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制定了相關細則,大力吸引各類人才來海南發展興業,大家都説海南的發展人才是一個短板,需要更多的吸引高質量人才到海南發展,所以前一段時間我們在這方面制定了專門辦法,並且推動取得了很好的實效。

第五,完善工作機制。認真實施經中央批准的海南省黨政機構改革方案,省一級的改革方案我們是第一家,已經基本完成,我們把編制和人員向承擔自貿試驗區建設任務重的部門傾斜,還組建完成了省委改革辦和自貿辦,加強對自貿試驗區建設的統籌協調。謝謝。

南華早報記者:

請介紹一下營商環境裏面有哪些措施和政策,是針對吸引外商到海南投資的?謝謝。

沈丹陽:

文件總共有29條,七個大的部分。剛才王部長已經作了介紹,其中核心的政策和措施集中在3、4、5部分,這三大部分總共有16條,都是適用於外商的。具體的就不展開講了,因為內容很豐富,涉及到很多領域,比如旅遊業、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涉及到10個面向外商重點開放的領域。

我想特別講一個事情,就是總書記特別要求我們要做的事,就是創造一個好的投資環境,這個環境實際是包含兩類:一類叫做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第二類是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不管哪一類環境,我們的要求或者我們想要做到的就是在優字上做到精益求精,讓所有的外商到海南投資,感覺這個環境不錯,比過去更優化了。這裡有兩個方面需要我們做,一方面要創新優化環境的制度,要花大力氣研究和對標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的具體內容,將哪些是公平、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必須要具備的核心內容梳理出來。在這個基礎上,研究創新制度,自貿試驗區一個很重要的內容就是要制度創新,我們把環境相關的制度創新出來,這是一個方面。另一方面,就是把這些制度和環境優化的這些要求落實到具體行動上,確保市場在經濟活動中起決定性作用。我們將奉行寬進嚴管的理念,不干預企業正常生産活動,主動和高效擔負企業監管的職責,這方面的行動我們最近在做一個很重要的事,省政府已經起草了《海南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40條》,這40條正在徵求意見,很快就會進行發佈。

王受文:

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也是《方案》的一個鮮明特點,我舉兩個例子對沈丹陽副省長的介紹進行補充。比如,《方案》提出,“允許在自貿試驗區內設立的外商獨資建築業企業承攬區內建築工程項目,不受項目雙方投資比例的限制”,這是專門針對外資的開放措施。再如,“允許取得國內一級註冊建築師或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資格的境外專業人士作為合夥人,按相應的資質標準要求設立建築工程設計事務所”,這也是專門針對外資的開放措施。這樣的措施在《方案》中還有一些。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王部長,您剛才提到,海南自貿試驗區是全島試點,請問我們怎麼理解全島試點這個概念,這和其他自貿試驗區的試點方式有何區別,優勢體現在哪些方面?謝謝。

王受文:

海南是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地理位置特殊,是相對獨立的地理單元,擁有全國最好的生態環境。剛才,我們介紹了海南自貿試驗區和其他11個自貿試驗區的顯著不同特點,就是“全域性”。在海南島全域開展自貿試驗區建設,主要有以下優勢:

第一,試點範圍廣。現有11個自貿試驗區都是120平方公里左右,但海南自貿試驗區的實施範圍是海南島全島,共3.54萬平方公里,全島對外開放,體現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信心。

第二,試點領域多。在現有自貿試驗區試點基礎上,特別強調海南在生態文明、海洋經濟、軍民融合等領域開展試點,體現了海南“三區一中心”的發展定位,與其他自貿試驗區形成了互補試驗。

第三,試點基礎多元。其他11個自貿試驗區都是在經濟基礎好的區域開展試點,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既有發達區域,也有欠發達區域,可形成更多元的試點經驗。

第四,試點協同性強。全島試點,有利於發揮自貿試驗區與行政區劃高度一致的優勢,提高制度創新的整體性、協同性,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性。這是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的優勢。謝謝。

中評社記者:

我的問題請問沈省長。台灣島和海南島是中國兩大寶島,海南自貿區會在哪些方面加強和台灣地方的合作?是否有針對臺商的優惠措施?謝謝。

沈丹陽: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和台灣的合作是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海南島和台灣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在産業上也有很多可以相互借鑒和互補的方面,所以剛才王部長也講到,合作的領域是很寬的。對於海南自貿試驗區重點要發展的3大産業和10個領域,臺商到海南來投資合作發展都有很大空間。我們下一步將加大對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獨特優勢的宣傳,主動做一些有針對性的推介。我們歡迎台資企業,包括在台灣本島內的,也包括已經在大陸投資的台資企業,到海南來投資發展。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近期,國際貿易形勢有一些微妙變化,比如“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達成,美韓簽署了雙邊自貿協定的修訂版,在這種情況下,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出臺是否是應對這些情況的中國方案?有專家認為海南地廣人稀,經濟和人才的資源稟賦不足,更重要的其實是面向南海的戰略位置,請問如何看待這種説法,將通過哪些開放手段吸引更多的人才資源來建設好海南自由貿易港,發揮好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優勢?謝謝。

襲艷春:

最近國新辦組織的發佈會很多,我發現一個特點,很多記者都喜歡把問題和中美經貿問題聯絡在一起看,有的可能有聯絡,有的不一定有聯絡。

王受文:

在國際方面,不管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如何發展,中國始終堅定支持全球經濟一體化、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全力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今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以及在博鰲論壇、達沃斯論壇上的講話都體現了這個精神。所以,我們支持WTO與時俱進的進行必要改革,支持區域經濟一體化、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

在國內方面,中國始終堅持推動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我們按照黨的十九大關於改革開放總體部署,按照中國自己的節奏推動進一步擴大開放。比如,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論壇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國政府進一步削減了進口關稅,整體進口關稅由入世時承諾的9.8%,進一步降到7.5%,這是中國自主對外開放的體現。同時,我們也進一步修訂了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大幅壓減對外資準入的特別管理措施,提高開放度、透明度。剛才我們提到的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在現有自貿試驗區基礎上,進一步加大開放力度,也是推動形成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體現了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沈丹陽:

我再補充回應一下後面的問題。剛才您講了海南地廣人稀,實際海南地也不廣、人也不算太稀。説地不廣,因為就陸地面積而言,我們是全國陸地面積最小的一個省,不包括直轄市的話。當然海洋面積很大,我們佔全國2/3的海洋面積,有200萬平方公里左右。説人也不稀,我們有920多萬的常住人口。但是我理解您提的這個問題,説的意思是不是指國家對海南寄予厚望,賦予這麼高的戰略定位要求。而海南確實有一些短板,您剛才提到了人才,其實不只是人才短板,我們還有一些其他短板,我不妨亮亮我們自己的短板,因為這些短板我們必須面對,也必須認識到,有針對地改善,才能把我們的工作做得更好,才能更好地實現中央對我們的期待。

實事求是講,我們有三個比較明顯的相對的短板,剛才王部長講了很多海南自貿試驗區的特色、優勢,我們在看到這些優勢和特色的同時,也看到了我們的一些不足。哪三個短板呢?一是人才短板,我們亟待補齊。雖然我們已經圍繞培養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剛才提到的制定了“百萬人才進海南”的人才政策,還制定了築巢引鳳的安居政策,但是跟有雄厚財力保障的發達省份相比,我們招才引資的吸引力還有待進一步加強。二是市場環境有待改善。一方面海南經濟體量相對較小,經濟流量不算太大,基礎設施和基礎條件也比較薄弱,缺乏廣闊的發展腹地和強勁的市場需求。另一方面公平開放的現代市場體系和市場化機制也有待進一步健全,開放型經濟水平還是相對比較低的,需要進一步提升。三是政府服務水平有待提高。事中事後監管體系雖然已經初步建立,但是部門間的協同還不夠,部門之間信息缺乏共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需要加強。我們的社會信用體系現在還比較落後,但我們希望做到全國最好之一。因此針對這些問題,我們下一步要以問題為導向,發揚釘釘子的精神著力予以解決。謝謝。

襲艷春:

時間關係,我們提出最後一個問題。

三沙衛視記者:

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發佈後,下一步海南將會如何來落實方案?有無工作時間表呢?

沈丹陽:

海南省委省政府已經做好了工作預案,近期打算做四項工作:一是迅速學習貫徹。以總體方案為依據,學深悟透總體方案的精髓,對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的藍圖、路徑和步驟做到心中有數。同時進一步加強宣傳和政策解讀,充分調動各方面參與的積極性。二是全力以赴抓落實。對各項重大措施作出具體部署,爭取做到行動快、力度大、做得實。明天海南省委將專門召開會議研究貫徹落實總體方案。三是加強統籌協調。建立與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相匹配的組織架構和管理體制,充實海南自貿試驗區的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我們現在已經初步建立了工作機構—海南自貿辦,還要進一步充實這個機構,統籌部署自貿試驗區的各項工作,明確各層級責任分工與任務,突出補短板和抓薄弱環節。四是鼓勵幹部敢闖、敢試。堅持習總書記提出的“三個區分”原則,把幹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錯誤,同明知故犯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錯誤,同明令禁止後依然我行我素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區分開來。為敢擔當的幹部擔當,為敢負責的幹部負責。這個任務非常重要,謝謝。

襲艷春:

看出來丹陽副省長在建設自貿試驗區方面還是信心滿滿的。再次感謝兩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