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

2018-10-17 12: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主任馬毅解讀《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工作的意見》,並答記者問。

【于康震】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係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戰略定位、發展理念、發展方向和工作要求。2016年1月和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和武漢兩次主持召開座談會,對長江生態環境和水生生物保護與修復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長江經濟帶建設要“首先立個規矩,把長江生態修復放在首位,保護好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不能搞破壞性開發。通過立規矩,倒逼産業轉型升級,在堅持生態保護的前提下,發展適合的産業,實現科學發展、有序發展、高質量發展”“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用改革創新的辦法抓長江生態保護”“絕不容許長江生態環境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繼續惡化下去,一定要給子孫後代留下一條清潔美麗的萬里長江”。這是《意見》出臺總的背景和總的遵循。

以水生生物為主體的水生生態系統,在維繫自然界物質循環、凈化水域生態環境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是保障國家生態安全的重要基礎。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生命河,擁有獨特的生態系統,孕育了豐富的水生生物,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寶庫和生態屏障。但是,隨著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各類高強度人類活動在創造了巨大經濟效益的同時,也改變了長江的水域生態環境,對於水生生物的影響尤其突出。所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江病了,而且病得還不輕”“長江生物完整性指數到了最差的‘無魚’等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