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江經濟帶要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範帶

2018-10-17 13: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主任馬毅解讀《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工作的意見》,並答記者問。

【于康震】改革開放以來40年,我們的經濟高速發展,但是我們也注意到,同時我們也犧牲了一部分的生態環境,這是高速發展付出的代價。水生態環境問題尤其突出,而水生生物又是水生態環境中最重要的指示性物種、指示性生物。長江作為世界第三、亞洲第一大河,水域生態類型多樣,水生生物資源豐富,是地球上極其寶貴的淡水生物寶庫,對於維繫生物多樣性和生態平衡,保障國家生態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據統計,長江流域分佈的水生生物多達4300多種,其中魚類400多種,擁有中華鱘、長江鱘、長江江豚等等這些國家重點保護的水生生物11種。還有長江特有的魚類170多種,所以保護的責任尤其重大。

當前,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中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的瀕危魚類物種達到了92種,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附錄的物種已經將近接近300種,都是長江裏面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長江女神”白鱀豚,大家都知道,我們已經多年沒有見到了。長江江豚數量急劇下降,現在的數量只有我們的國寶大熊貓數量的一半。“淡水魚之王”白鱘,從2003年以來到現在已經連續15年沒有見到蹤跡了。還有國寶中華鱘,野生群體的數量也在急劇減少,難以穩定自然繁殖。作為淡水養殖産業支柱的“四大家魚”的魚苗發生量,這是專有名詞,每年新生的魚苗幼育的數量,魚苗的發生量持續下降,現在與80年代相比下降了90%以上。我舉的這幾個例子就説明,總體看來長江水生生物資源持續衰退,生物多樣性指數持續下降,魚類資源趨於小型化、低齡化,珍稀水生動物的瀕危程度在加劇,甚至部分珍稀特有物種正在滅絕或者瀕臨滅絕,我們現在説的白鰭豚是功能性滅絕。

可以説長江水生生物保護的總體形勢十分嚴峻,已經到了危急關頭,甚至成為事關國家文明興衰的大問題。所以這個時候國務院辦公廳發佈《意見》,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生態文明戰略的有力抓手,是十分必要和及時的。全面遏制長江水生生物資源衰退和水域生態惡化的趨勢,是各級政府和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意見》明確長江水生生物保護的目標任務、主攻方向、重大行動和保障措施,符合長江生態保護的實際,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出臺《意見》有利於形成各部門合力推進、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利於營造全社會齊心協力、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圍。

剛才記者提到,這麼多的山川湖泊,首先出臺的是長江,我們也沒有忘了其他的水域水生生物的保護。在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佈局之下,長江以外的其他流域相關的保護工作我們也在大力推進,根據中央的定位,長江經濟帶要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範帶,在長江行之有效的保護措施要根據實際需要逐步往其他流域複製和推廣。例如,珠江、淮河、黃河等流域,現在已經在施行休漁禁漁制度,有效保護了水生生物資源和水域生態環境,取得了良好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目前,我們農業農村部正就遼河、海河、松花江等流域禁漁期制度公開徵求意見,爭取早日實現七大流域能夠全部實行禁漁休漁的管理。這是我們的一個路線圖。

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