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是一項專業性和技術性很強的工作

2018-10-17 13:1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主任馬毅解讀《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工作的意見》,並答記者問。

【馬毅】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是我們修復天然水生生物資源、改善水域生態環境的一項有效措施,也是一項老百姓都非常願意參加的公益活動。每年6月6日,我們農業農村部都要組織開展全國範圍的“放魚日”活動,同時同步開展增殖放流活動。其中,2015年到2017年,在長江流域累計放流經濟物種129.3億尾,珍稀特有物種3414萬尾,在一定程度上補充了繁殖親本和生物資源,初步遏制了瀕危物種急劇衰退的趨勢。

但是放流也是一項專業性和技術性很強的工作,如果不是科學的規範放流,不僅不能夠起到正面作用,反而會對自然生態系統造成負面影響。為此《意見》專門提出,要完善增殖放流管理機制,科學確定放流種類,合理安排放流數量,建立健全嚴格的放流苗種管理追溯體系和效果跟蹤評估制度,嚴禁向天然開放水域放流外來物種、人工雜交或轉基因種,防範外來物種入侵和種質資源污染。此外,農業農村部還制定《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規定》,規範了增殖放流管理要求、實施方法和技術標準等。如果開展放流活動達到一定的規模,還要依法依規進行申報,並接受漁業主管部門的監督指導。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