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將實施六大舉措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

2018-10-17 15: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記者 胡璐、董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17日表示,農業農村部將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珍稀瀕危物種拯救行動計劃等六大舉措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7日舉行吹風會介紹日前發佈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工作的意見》有關情況。于康震説,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生命河,擁有獨特的生態系統,孕育了豐富的水生生物,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寶庫和生態屏障。但隨著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各類高強度人類活動在創造了巨大經濟效益的同時,也改變了長江的水域生態環境,對於水生生物的影響尤其突出。

“當前長江水生生物保護的總體形勢十分嚴峻。”于康震説,“總體看來長江水生生物資源持續衰退,生物多樣性指數持續下降,魚類資源趨於小型化、低齡化,珍稀水生動物的瀕危程度在加劇,甚至部分珍稀特有物種正在滅絕或者瀕臨滅絕。”

為此,農業農村部將實施六大舉措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包括在重要水生生物的關鍵棲息地增殖水生生物資源、實施珍稀瀕危物種拯救行動計劃、進一步規範水生生物保護區、水源涵養區、江河源頭區及生態脆弱地區等重要地區的開發建設活動、加快實施捕撈漁民的退捕轉産、建立健全水域生態補償機制、推動落實責任分工和工作推進等。

于康震還説,根據中央的定位,長江經濟帶要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範帶,在長江行之有效的保護措施要根據實際需要逐步往其他流域複製和推廣。目前農業農村部正就遼河、海河、松花江等流域禁漁期制度公開徵求意見,爭取早日實現七大流域能夠全部實行禁漁休漁的管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