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立足特色發展 聚焦制度創新——各界積極評價海南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

2018-10-17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10月17日電(記者 吳茂輝 周慧敏)《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16日正式發佈。各界人士普遍認為,方案充分體現海南特點,在醫療衛生、文化旅遊、生態綠色發展等方面提出試點內容,並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明確在服務業創新發展、政府職能轉變等方面開展改革試點。同時,方案以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打好基礎為發展目標,凸顯我國擴大開放堅定決心。

與此前其他11個自貿試驗區方案不同,海南自貿試驗區發展目標更高,提出到2020年努力建成投資貿易便利、法治環境規範、金融服務完善、監管安全高效、生態環境質量一流、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標準高質量自貿試驗區,為逐步探索、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體系打好堅實基礎。

在實施範圍上,海南是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面積達3.54萬平方公里,是我國其他11個自貿區面積總和的27倍。海南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劉家誠説:“發展目標從自貿區延伸到自貿港,實施範圍從幾百平方公里擴展到3萬多平方公里,充分顯示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蘇慶義認為,其他自貿試驗區主要強調在中國地區和區域發展中起輻射帶動作用,而海南自貿區要打造成為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在戰略定位上,更體現我國全面對外開放的姿態。

海南省副省長沈丹陽説,海南自貿試驗區開放領域更為廣闊,全面覆蓋三次産業。根據方案,海南自貿試驗區要深化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對外開放,在種業、醫療、教育、旅遊、電信、互聯網、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經濟、新能源汽車製造等重點領域加大開放力度。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海南發展的本錢。海南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鄧小剛表示,對生態文明、綠色發展更加重視,是海南自貿試驗區與其他11個自貿試驗區不同點之一。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是海南自貿試驗區重要的組成部分,對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海南國際旅遊産業融資租賃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鄂勇毅表示,方案關於加大旅遊業的開放力度讓人感受到海南更大的發展機遇。

在其他自貿區一樣,方案同樣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在投資貿易便利化改革、法治環境建設、金融創新、綜合監管等方面提出要求,明確在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等方面開展改革試點。

普華永道中國海南董事蔡曉穎表示,方案關於放寬外資市場準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及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內容,有效回應外企關切。未來更多實施細則將會進一步增強海南投資透明度,吸引外資落地。

基於獨特的區位優勢,方案鼓勵發展郵輪旅遊,提出發展環海南島郵輪航線、研究支持三亞等郵輪港口參與中資方便旗郵輪公海遊試點、優化對郵輪和郵輪旅客的檢疫監管模式等試點改革。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表示,南海是一個比較特殊的海域,環南海郵輪旅遊可以成為泛南海經濟合作的一個起步項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