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報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吸收外資等有關情況

2018-10-18 17:47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8年10月18日)

【高峰】: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兩條信息需要向大家進行主動通報。

一、關於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吸收外資的情況。

今年1-9月全國吸收外資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實際使用外資穩定增長,新設企業數量增長較快。

今年1-9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5922家,同比增長95.1%;實際使用外資636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9%(折979.6億美元,同比增長6.4%)。

9月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591家,同比增長45.7%;實際使用外資762.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折114.6億美元,同比增長8.3%)。

二是利用外資産業結構、區域佈局進一步優化,製造業特別是高技術製造業較快增長。

今年1-9月,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992.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6%。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8%,佔比達22.5%。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647.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5%。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同比分別增長37.5%、72.8%和64.1%。

西部地區吸收外資快速增長。1-9月,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436.1億元,同比增長17.8%。自貿試驗區繼續發揮吸收外資引領作用。11個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4.7%,佔比為12.5%;其中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同比分別增長44.2%、167.9%。

三是主要投資來源地中,韓國、日本、英國等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1-9月,主要投資來源地中,韓國、日本、英國、澳門地區、法國實際投入金額同比分別增長41.5%、29.5%、169.8%、73%和18.3%,美國同比增長6.7%。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6.5%;“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同比增長14.9%。

二、關於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的有關情況。

日前,商務部等8個部門共同組織的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工作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此次試點是貫徹黨的十九大關於發展現代供應鏈有關精神的重要舉措,分試點城市和試點企業兩大主體,具體名單已經在商務部網站上公佈,覆蓋貿工農等實體産業中的50多個細分行業,是一個全産業、全鏈條、全環節的全新試點。

試點的目的是推動形成完整高效的産業供應鏈體系,通過創新發展産業供應鏈、大力發展綠色供應鏈、積極融入全球供應鏈、構建供應鏈質量促進體系、規範發展供應鏈金融、探索供應鏈政府公共服務和治理新模式等六大任務,創新一批適合中國國情的供應鏈技術和模式,構建一批整合能力強、協同效率高的供應鏈平臺,培育一批行業帶動能力強的供應鏈領先企業,形成一批供應鏈體系完整、國際競爭力強的産業集群,總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供應鏈創新發展和政府治理實踐經驗,探索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推動我國供應鏈高質量發展的路徑和模式。

試點期滿後,符合條件的城市和企業將被授予“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範城市”和“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範企業”稱號。

下一步,我們將研究制定試點績效評價體系,建立試點績效評估、動態監督和退出機制,加強對試點的監督管理和經驗總結,確保試點取得實效。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內容,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記者】:

10月10日,美國財政部宣佈將會開始執行美國《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的臨時法規。外界普遍認為這個法規比當時8月份出臺時的預期更加嚴厲,同時也會擔心這會給以後中國企業到美國投資增加更多困難和阻礙。請問中方對此作何評論?

【高峰】:

10月10日,美國財政部發佈關於《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試點項目的暫行條例,針對27個領域擴大審查範圍並實施強制性申報要求。對於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的潛在影響,我們正在評估。

任何國家、任何領域的發展都是在開放合作中實現的,封閉必然導致落後。希望美方的舉措不會給外國投資者帶來新的不確定性,不會導致“國家安全”的濫用,從而為各國投資者赴美投資創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謝謝。

【CNBC記者】:

商務部覺得中美未來貿易關係會越來越緊密還是會越來越分開?中國國內的公司有些受到貿易摩擦影響,有的沒有受到影響,商務部有什麼樣的研究?

【高峰】:

我先回答第二個問題,此次美方挑起的貿易摩擦,對中美雙方企業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就中方企業而言,從總體上看,影響有限,風險可控,主要是對部分外向型企業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對於産品競爭力強、可替代性較小的企業,可以説影響不大;對於産品競爭力較弱、具有一定可替代性的企業,主要是成本增加、訂單減少的壓力,個別企業面臨著停産轉産、工人失業等風險。目前看,大部分企業對於應對挑戰還是充滿信心的,各級政府也會採取積極的措施,幫助企業和職工應對可能出現的困難。

中美兩國在經貿領域具有較強的互補性。建交近40年來,中美經貿合作已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度交融的格局。這種越來越緊密的關係,是在兩國政府、業界的共同努力之下,最終由市場形成的,也是全球産業鏈分工合作的必然趨勢。我們相信大勢不會逆轉,希望中美之間能夠撥開雲霧,實現更加緊密的經貿合作,以互利共贏造福兩國業界和兩國人民。謝謝。

【中新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對美出口的增速比今年上半年有所加快,這説明雖然第三季度中美開始互相加徵關稅,但是中國對美出口增速反而比去年同期還要高,請問商務部對此如何評價?您如何預期第四季度中美貿易情況?

【高峰】:

前三季度中美雙邊貿易的情況,主要是受美國市場需求因素的影響,充分説明中美兩國經濟具有較強的互補性,中國産品在美國消費者當中仍然是廣受歡迎的。同時,也不排除部分美國進口商為應對美方加徵關稅措施而加快採購的因素。

對於未來中美貿易的發展,我們希望美方能夠摒棄保護主義的做法,為雙方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營造穩定的、可預期的貿易環境,使雙邊貿易真正惠及兩國消費者。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

請問此次李克強總理訪問塔吉克斯坦取得了哪些經貿成果?

【高峰】:

塔吉克斯坦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近年來,中塔經貿、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快速發展。我國已成為塔吉克斯坦第一大投資來源國和第三大貿易夥伴。今年1-8月,雙邊貿易額為9.2億美元,同比增長11.2%。截至2018年8月底,中國對塔吉克各類投資近20億美元。

當前,中塔經貿發展主要有以下三個亮點:

一是推進兩國發展的戰略對接。中塔雙方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塔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深入對接,促進塔方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不斷充實中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經貿內涵。

二是經貿投資合作不斷深化。中方將積極擴大進口塔高質量農産品,加快推動塔檸檬輸華準入。中方支持有實力、講信譽的中國企業按照商業化原則赴塔投資興業,塔方將提供稅收等方面的優惠,為中資企業創造更加優良的營商環境。

三是經濟技術合作持續推進。中資企業積極參與塔電力、交通、糧食安全三大戰略領域的項目實施,增加了當地就業和稅收。雙方將穩步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等領域大項目的合作,促進塔經濟發展,造福塔人民。

此次李克強總理訪問塔吉克斯坦期間,兩國總理見證簽署了中小企業、海關等領域經貿合作文件。中國商務部與塔經濟發展和貿易部簽署了《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為深化兩國中小企業間合作提供支持和保障。謝謝。

【俄通塔斯社記者】:

李克強總理這次訪問比利時和荷蘭,會帶來怎樣的積極結果?與此同時,李克強總理也將出席第12屆亞洲首腦會議,這是否會促進歐亞一體化發展的過程?

【高峰】:

李克強總理對荷蘭和比利時的訪問,在經貿領域取得了積極的成果,向世界發出了繼續擴大相互開放、共享合作機遇、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自由貿易的強烈信號。

此次訪問,將對中國進一步擴大和深化與荷蘭、比利時兩國的雙邊經貿關係發揮重要的作用,特別是為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搭建新的平臺。中國和荷蘭、比利時將分別成立工作組,支持和推動雙方企業在第三方市場開展合作,實現荷蘭、比利時的先進技術、管理經驗、金融服務與中國的基礎設施、産能裝備、資金優勢等互補,按照市場化原則,精準對接第三方需求,共同分享第三方市場機遇,帶動第三方經濟社會的發展,實現合作多贏。

關於今明兩天將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亞歐首腦會議,在當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各方普遍期待深化亞歐的務實合作,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以國際法、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方願同亞歐各方一道發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聲音,進一步深化亞歐貿易投資合作,加強亞歐經濟的互聯互通。希望本次首腦會議能夠增進亞歐互信,深化夥伴關係,凝聚亞歐共識,為推動亞歐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注入新的動力。謝謝。

【路透社記者】:

關於中美貿易方面的兩個問題。在貿易戰升級的背景下,中國的民營企業應該如何應對貿易戰帶來的關稅衝擊?國家和商務部有沒有具體的政策來幫助民營企業渡過難關?第二個問題,兩個國家在談判中,中方最近有沒有決定為了達成協定而在哪方面願意讓步?

【高峰】:

關於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民營經濟是中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的外貿出口中佔有相當比重。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出口中,民營企業的出口占到總出口的比重為47.9%。美方挑起的貿易摩擦對包括民營企業、外資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同時我們也注意到,許多企業、包括民營企業都在積極想辦法,加快企業的轉型升級。比如,正在舉行的第124屆廣交會上,我們就看到,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許多企業都在積極地將“中國製造”轉向“中國智造”。剛才我已經説過,中國的各級政府也正在積極採取相關的措施,幫助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應對可能出現的挑戰。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對於中美經貿磋商,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如果美方展示誠意,雙方談判應當在平等、誠信、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有消息稱今年年末,RCEP將有望達成,您能否證實這一消息。另外也有專家指出,為了應對當前的形勢,中國不應該僅僅是推動RCEP,也應該積極接觸並加入CPTPP,請問商務部如何應對?

【高峰】:

關於你提到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也就是RCEP談判,在10月13日舉行的第6次部長級會間會期間,各方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衛生和植物衛生措施、標準技術法規和合格評定程序、電子商務、競爭政策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重申將推動完成年底一攬子成果,並實質性結束談判。

對於推動區域自貿協定安排相關的問題,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只要符合世貿組織的原則,開放、包容、透明、有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我們都持積極的態度。

我想強調的是,中方推動雙邊、區域自貿協定的談判,是中國自身發展的戰略選擇,不是應對時局的權宜之計。我們會根據自身的情況和發展的需要,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絡,為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中國的貢獻。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

最新公佈的外貿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進出口數據是逐季提升,第三季度數據同比增長13.8%。前三季度數字的向好是有貿易摩擦、提前完成貿易規避風險的考慮,中美貿易摩擦對於進出口的抑制性影響是否會在第四季度以及以後進一步釋放導致貿易增速下滑,未來在穩定外貿、外貿升級方面商務部還會有哪些舉措?

【高峰】: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實現了較快增長,結構進一步優化,質量效益進一步提高,穩中向好的勢頭進一步鞏固。這主要得益於全球經濟復蘇帶動的外需回暖、外貿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國際競爭力的提升、國內經濟穩中向好拉動進口需求的增加、外貿發展的營商環境切實得到改善等因素共同帶動的結果。前三季度,中美雙邊貿易佔全國外貿總額的比重是13.8%,中美貿易的情況可能會是影響全年整體外貿形勢的一個因素,但不是決定性因素。總體來看,今年我國外貿仍然能夠保持穩中向好的勢頭。

今年以來,國務院已經出臺了多項穩定和促進外貿轉型發展的政策和措施,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各地方抓好相關的落實工作,並根據需要在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前提下,繼續適時研究出臺有針對性的政策,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的水平,降低進出口企業的成本,促進我國外貿轉型升級和健康穩定高質量發展。謝謝。

【澳亞衛視記者】:

我們注意到本週挪威國王訪華,想請發言人介紹一下中國和挪威經貿關係情況。另外我們也注意到,中挪兩國最近就自貿協定進行了談判,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的進展以及未來雙方自貿協定談判方面的時間表。

【高峰】:

國和挪威互為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今年以來,中挪經貿合作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一是雙邊貿易恢復增長勢頭,今年前8個月,雙邊貿易額超過40億美元,同比增長6.5%。二是投資合作日趨緊密,雙方企業深化合作的意願強烈。截至2018年8月底,挪累計在華實際投資6.6億美元;我國累計對挪各類投資67.4億美元。三是地方交流與合作快速升溫,有效促進了兩國經貿往來,夯實了中挪經貿關係發展的基礎。下一步,雙方將繼續推動能源、海事、環保、旅遊、冬季運動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發揮各自優勢,實現互利共贏,使雙邊經貿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關於你提到的中挪自貿協定談判,自2017年4月談判恢復以來,雙方已經舉行了4輪談判,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與投資、規則領域展開深入磋商,在各領域均取得積極進展。中方願與挪方一道,從兩國經濟發展水平的實際出發,本著平等互利的原則,在利益平衡的基礎上妥善處理彼此關切,加快推進談判進程,力爭早日結束談判。謝謝。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即將訪問中國,有評論認為這意味著中日經貿合作將全面升溫,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價?中方如何看待中日加強經貿合作對於捍衛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的意義?

【高峰】: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中日關係處在承前啟後的重要節點。習近平主席與安倍晉三首相在俄羅斯舉行會晤,李克強總理赴日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訪問日本,兩國領導人就發展中日關係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為新時代兩國開展全方位的經貿合作指明了方向。

經貿合作是中日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是政治互信的重要基礎。中日經濟互補性強,雙方發揮各自的優勢,開展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不僅有利於兩國經濟發展,也有利於推動地區和世界經濟的繁榮。希望雙方抓住機遇,保持勢頭,擴大互利務實合作,為中日經貿合作注入新的動力,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的發展。

中日兩國都是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堅定推動者,一直在捍衛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上有著共同的立場。中方希望繼續與日方一道,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共同促進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發展。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