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研究顯示中國傳統産業將加速數字化轉型

2018-10-18 19: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 王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機構的一項研究顯示,近年來中國數字經濟迅速發展,促進了全要素生産率的提升。展望未來,數字化將繼續通過提升效率重塑中國經濟,其中傳統産業部門的數字化將加速發展。

IMF駐華副代表張龍梅18日在“華創證券·全球經濟高峰論壇”上介紹這項研究的主要成果時説,中國整體數字化水平在全球排名中上,但一些地區和部門數字化程度已經很高,特別是在電子商務與金融科技等領域已經達到領先水平。

“這一成功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張龍梅分析説,數億網民構成的巨大市場、大量傳統方式或渠道無法觸及的消費者,加上行業頭部企業發力建設數字經濟生態系統以及政府在基礎設施、監管政策等方面的支持,都是數字經濟得以在中國蓬勃發展的前提條件。

值得關注的是,研究發現,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驅動力更多的是來自傳統行業部門的數字化,而並非單純依靠信息通信技術(ICT)行業的發展。從三次産業看,當前中國服務業數字化程度最高,第一、二産業的數字化進程稍顯滯後。

中國經濟數字化程度提升是否影響就業?對此張龍梅説,研究顯示各行業部門之間存在顯著差異,服務行業等新興部門新創造的就業機會將抵消工業就業崗位的減少。“從量化指標看,數字化程度提高1%,可能推動就業增長0.01個百分點。”她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