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落地見效 財政支出結構優化

2018-10-19 07: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全國財政收入145831億元,同比增長8.7%,增速逐季放緩——
減稅降費落地見效 財政支出結構優化

上半年,全國財政收入同比增長10.6%;下半年,隨著減稅降費效應逐漸釋放,財政收入增速持續回落,7月份、8月份、9月份增速分別為6.1%、4%、2%。在大力減稅降費的同時,保持較高財政投入力度,為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等提供了有力的資金保障——

10月18日,財政部舉行2018年前三季度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佈會。統計顯示,前三季度全國財政收入平穩較快增長,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45831億元,同比增長8.7%。

與此同時,減稅降費各項政策落實有力,政策效應加速顯現,財政收入增速逐季放緩。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正在抓緊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以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激發市場活力。

收入平穩較快增長動力哪來

統計顯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8.7%,比去年全年增幅高1個百分點,比年初預算安排增幅高2.6個百分點。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9582億元,同比增長9.8%;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76249億元,同比增長7.8%。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27486億元,同比增長12.7%;非稅收入18345億元,同比下降12.8%。

“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財政收入實現平穩較快增長,主要是與經濟運行密切相關的主要稅種增收拉動。”財政部國庫司副司長杜強表示。

據悉,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同比分別增長12.5%、21.1%,合計拉高全國財政收入增幅4個百分點。其中,工業、商業、房地産業企業所得稅分別增長21.4%、22.1%、17.6%,主要受相關企業效益持續改善等帶動;工資薪金所得稅、勞務報酬所得稅、財産轉讓所得稅分別增長23.4%、17.1%、13.2%,主要受居民收入增加以及部分地區二手房交易較為活躍等帶動。

工商業增值稅、改徵增值稅同比分別增長9.5%、15.8%,合計拉高全國財政收入增幅3.8個百分點,主要受工商業、服務業總體保持較高景氣度,以及相關産品價格上漲等帶動。進口環節稅收同比增長9.9%,拉高全國財政收入增幅1個百分點,主要是受1月份至9月份一般貿易進口同比增長16.3%等帶動。

“以上稅種合計拉高全國財政收入增幅8.8個百分點。同時,在稅收收入較快增長的帶動下,財政收入質量不斷提高。1月至9月,全國稅收收入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重達到87.4%,比去年全年提高3.7個百分點。”杜強説。

此外,産業稅收協調較快增長,行業稅收運行有所分化。1月份至9月份,全國稅收收入中,第二産業稅收、第三産業稅收分別增長12.8%、12.7%,比去年全年分別提高0.7個、2.8個百分點,二三産業稅收實現協調較快增長。

“地方收入增長總體平穩,東中部地區增長較快。”杜強説,1月份至9月份,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7.8%,季度增幅分別為9.1%、7%、7.2%,增長總體平穩。分區域看,東部、中部、西部、東北地區財政收入分別增長7.9%、9.4%、6.2%、6%。

財政收入增速為何高於GDP

今年我國進一步實施減稅降費,在完成年初《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1.1萬億元減稅降費措施基礎上,年中根據經濟形勢發展變化,又出臺了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支持科技創新的一系列措施,預計全年可減輕稅費負擔1.3萬億元以上。

“從實際執行情況來看,隨著減稅降費政策陸續落地,下半年財政收入增速回落明顯。”財政部稅政司副巡視員袁海堯表示。

統計顯示,9月份,財政收入增長2%,為今年以來最低。稅收收入增長6%,也是今年以來最低水平,其中國內增值稅同比下降1.2%;非稅收入也明顯下降,9月份同比下降10.9%。

前三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幅分別為13.6%、8%、4.2%。其中,全國稅收收入增幅分別為17.3%、11.9%、8.6%,非稅收入增幅分別為-7.5%、-13.8%、-16.9%。

“在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的情況下,財政收入增速逐季放緩,充分表明減稅降費的政策效應正在加速顯現。”杜強説。

從數據可看出,減稅降費效應正加速顯現,但為何財政收入增速仍然高於GDP增速呢?

“財政收入和GDP增速計算口徑不同,財政收入增速以現價計算,GDP增速以不變價計算,如果不作調整,不能直接對比。”袁海堯説,比如2017年GDP增速6.9%,按現價調整後的增速為11.2%,但財政收入增速為7.4%,低了近4個百分點。2018年上半年,GDP增速6.8%,按現價調整後的增速為10%,與財政收入增速基本持平。

袁海堯表示,上半年由於經濟基本面支撐,以及減稅降費政策效應還沒有完全釋放,財政收入同比增長10.6%;下半年,隨著減稅降費效應逐漸釋放,財政收入增速持續回落,7月份、8月份、9月份同比增速分別為6.1%、4%、2%,其中國內增值稅9月份增速已由正轉負,降低1.2%。

“隨著下半年財政收入增速持續回落,預計2018年全年財政收入增速也會低於以現價計算的GDP增速。”袁海堯説。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廣大市場主體期盼進一步出臺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我們正在抓緊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以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激發市場活力。”袁海堯表示。

積極財政政策如何更加積極

前三季度,財政支出方面如何體現積極財政政策更加積極,並確保精準有效?統計顯示,1月份至9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63289億元,同比增長7.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22959億元,同比增長8.8%;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40330億元,同比增長7.3%。

“今年以來,各級財政部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更加精準有效,切實加快預算執行進度,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在大力減稅降費的同時,保持較高的財政投入力度,為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等提供有力的資金保障。”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表示,1月份至9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進度達到77.8%,超過序時進度,各月度支出預算執行也更加均衡。

據悉,目前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已基本下達完畢。截至9月底,中央財政已下達地方轉移支付資金58980億元,為預算的95.6%。其中,已下達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資金37369億元,為預算的96.5%;專項轉移支付資金21611億元,為預算的94.2%。未下達資金主要為據實結算項目及應急救災支出。

財政支出的另一個特點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得到較好保障。分領域看,1月份至9月份全國扶貧支出3153億元,同比增長49.9%,污染防治、自然生態保護支出同比分別增長20.1%、35.6%;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1月份至9月份全國科學技術支出5439億元,同比增長16.7%;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1月份至9月份全國就業和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支出同比分別增長9.3%、7.9%。其中,財政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的補助支出同比分別增長11.9%、10.8%。

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工作是積極財政政策更加積極的重要體現。按照國務院工作部署,財政部採取多項措施指導各地做好專項債券發行工作,提高債券發行便利程度,目前各地專項債券發行進展順利。1月份至9月份地方累計發行新增專項債券12478億元,佔當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務額度的92.4%。

“下一步,財政部在督促各地繼續做好專項債券發行的同時,將指導各地加快專項債券資金使用,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早見成效,更好發揮地方規範舉債對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的重要作用,促進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郝磊説。(記者 董碧娟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