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步伐當更加堅定

2018-10-19 19: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步伐當更加堅定

新華社記者 安蓓

19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7%,其中三季度經濟增速放緩至6.5%。面對外部環境明顯變化帶來的壓力,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步伐當更加堅定,用轉型發展的確定性來有效對衝外部不確定性的影響。

雖然增速有所放緩,但從衡量經濟運行的主要宏觀指標看,前三季度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並未改變。6.7%的經濟增速為全年實現6.5%左右的增長目標打下紮實基礎;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100萬人,提前一個季度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核心CPI上漲2.0%,物價指數保持平穩;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6%,和經濟增速基本同步。

更為重要的是,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正在深化,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特徵更加明顯。從産業結構看,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增長7.7%,對經濟增長貢獻達60.8%,比上年同期提高1.8個百分點,服務業壓艙石作用繼續鞏固。從需求結構看,消費基礎性作用繼續增強,前三季度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投資結構在改善,製造業投資增速連續6個月加快,民間投資增速保持在8%以上的較快水平。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新動能正快速壯大,為經濟結構優化調整、經濟平穩運行增添後勁。前三季度,新登記註冊企業數超過500萬戶,日均超過1.8萬戶,市場主體大量增加。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速分別達到11.8%、8.6%和8.8%,明顯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速。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7.7%,持續保持較快增長。

在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下,中國經濟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應當看到,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外部挑戰變數明顯增多,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還有很多不確定性,國內結構調整陣痛繼續顯現,令經濟運行面臨一些下行壓力。

應對種種困難挑戰與不確定性,就要牢牢抓住中國經濟明顯的確定性。這種確定性,來自於13億多人口、世界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廣闊城鄉區域空間所蘊含的巨大內需潛力,來自於上億戶市場主體、2700多萬家民營企業持續迸發的創新活力以及靈活的市場應變能力,來自於9億多勞動力資源、7億多勞動就業者、超過1.7億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專業技能的人才所釋放的巨大紅利。

這種確定性,更來自於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進一步深化改革、推進高水平開放的政策取向。今年以來,從個稅改革到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正式實施,從修訂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推出新一輪開放措施,到大範圍降低部分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從加強産權保護到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從加大力度減稅降費到優化營商環境,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充分發揮,中國經濟活力進一步釋放。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發展從來都是在攻堅克難中前進。不為短期波動所擾,加大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政策落實力度,處理好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的關係,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出發,順應改革開放時代潮流,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步伐更加堅定,前景一片光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