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穩的格局 進的態勢

2018-10-20 07:2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經濟:穩的格局 進的態勢
——前三季度宏觀經濟運行解讀

10月19日,前三季度中國宏觀經濟數據出爐: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650899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長6.8%,二季度同比增長6.7%,三季度同比增長6.5%。

“穩的格局沒有改變,進的態勢持續發展,新的力量快速壯大。”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用三句話概括當前宏觀經濟總體態勢。

穩: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在延續

今年的“十一黃金周”,90後趙寧和大學同學相約去了“網紅景點”稻城亞丁,而趙寧的父母則陪伴老人到歐洲三國深度遊……無論是新生代消費者還是老一輩的消費者,個性化、多元化和高端化正在共同構建中國的消費新生態。

線上線下融合、實物和服務升級,智慧商店、移動支付、綠色共享等新模式蓬勃發展,文化、旅遊、體育等新興消費亮點紛呈,“黑科技”智慧數碼産品等受到消費者追捧……第20個“十一黃金周”旺盛的市場需求,釋放出消費提質升級的鮮明信號。

消費提質升級的背後,是中國宏觀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經濟提質增效的加速度,是就業平穩增長和老百姓收入穩步增加的獲得感。

穩的格局沒有改變。“從經濟增長、就業、物價和收入幾個指標綜合起來看,當前經濟還是穩定運行在合理區間。”毛盛勇表示。

從增長來看,前三季度GDP增速是6.7%,為全年實現6.5%左右的增長目標打下了紮實的基礎;從價格來看,居民消費價格前三季度上漲2.1%,漲幅比上半年略微擴大了0.1個百分點。但是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後,核心CPI前三季度上漲了2.0%,和上半年持平;從居民收入來看,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6%,增速和上半年持平,和經濟增長速度基本同步。

“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消費基礎作用進一步增強。”毛盛勇告訴記者,前三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了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個百分點,高於資本形成總額46.2個百分點。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在繼續增強。今後一個時期,隨著我國發展階段的變化,以及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將越來越重要。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卞永祖指出,消費增長促進經濟轉型,經濟轉型帶來更大消費增長,二者相互促進,共同為我國經濟發展帶來更大動力。

進:經濟結構持續優化調整

原來只期望月入3000元,如今卻通過網上店舖把10萬雙古風手繪鞋賣到世界各地……青青和丈夫不僅在杭州創業安家,還摸索出一套完整的操作流程,工作室團隊不斷擴大。“互聯網+”改變了青青的人生軌跡,也是當下中國每天都在增長的創業與創新力量。

升級版的“雙創”在加快打造,為經濟結構優化調整、經濟平穩運行增添了後勁。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新登記註冊的企業數超過了500萬戶,日均超過1.8萬戶,市場新主體大量增加,新的力量快速壯大。

進的態勢持續發展,經濟結構持續優化調整。

從産業結構來看,服務業的壓艙石作用繼續鞏固。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增長7.7%,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8%,比上年同期提高1.8個百分點;第三産業佔GDP的比重達53.1%,比上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工業內部在不斷加快向中高端邁進,投資結構在改善,製造業投資增速連續6個月加快,民間投資增速保持在8%以上的較快水平。經濟運行的質量、效益在持續改善。

從就業來看,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都分別下降0.1個百分點。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100萬人,提前一個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標任務。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紮實推進,新産業加快增長。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的增長速度分別達到11.8%、8.6%和8.8%,明顯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速。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了27.7%,持續保持著較快增長。

“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新舊動能接續轉換,質量效益穩步提升,高質量發展紮實推進。”毛盛勇告訴記者。

韌:全年主要預期目標可以實現

“前三季度從增長、就業、物價、收入和國際收支這些宏觀指標來看,經濟運行保持著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基本態勢。同時我們也看到,經濟運行確實穩中有變。”毛盛勇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

這個變,變在哪?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越來越深地融入全球。當前世界經濟外部環境變數在增加,前三季度世界經濟增長的動能有所減緩,世界貿易擴張的趨勢也有所放緩,近期國際金融市場出現大幅波動。中美經貿摩擦還有很多不確定性,會給我國經濟的穩定運行增加不確定性,經濟運行面臨一些下行壓力。

“儘管面臨著外部不確定性帶來的壓力,我們要用國內的確定性和優勢有效對衝外部不確定性的影響,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發展態勢。”毛盛勇強調,中國經濟的韌性比較強,經濟運行的基本面還比較好。下一步,要進一步深化改革,推進高水平的開放,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大“六穩”政策的落實力度,政策效應也會不斷顯現。

財政部部長劉昆日前明確表示,在全面落實已出臺的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抓緊研究更大規模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真正讓企業輕裝上陣、放手發展。隨著“六穩”政策不斷落實落地,一批重大項目在加快推進,基礎設施投資有望進一步趨穩。

在鄉村振興戰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城鄉消費結構升級等系列因素帶動下,農業農村正成為投資“熱土”。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好今年4月份宣佈,未來5年,新希望集團將在農業領域直接投資超500億元。

最新數據表明,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繼續顯現。前三季度,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6.6%,與上年同期持平,企業經營成本和杠桿率降低,商品房庫存繼續減少。同時,重點領域補短板力度加大。前三季度,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農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33.7%和12.4%,增速分別快於全部投資28.3和7.0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任務打下堅實基礎。”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指出,中國經濟具有韌性和彈性,具有應對風險的經驗和方法,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共同努力下,在各類市場主體的主動應對積極作為下,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可以實現。(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