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多邊主義價值取向和實踐

2018-10-20 10:16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2日,李克強總理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出席上合組織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時表示:“中方願與上合組織各國一道,落實好《青島宣言》、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實施綱要等文件,對接各國發展戰略,加強政策溝通與協調,以更緊密的團結、更高效的合作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實現各國共同發展發揮更大作用。”李克強總理的發言體現了“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和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多邊主義價值取向,也與即將召開的亞歐首腦會議的宗旨和原則高度契合。

一、上合組織發展壯大體現了“上合精神”獨特的價值觀和生命力

上合組織自2001年6月創立以來,走過了17個年頭,對於促進地區及周邊安全穩定、互聯互通、經貿聯絡、産能合作、創新引領、人文交流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形成了“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是發展中經濟體政治、安全、經濟、文化互利合作的成功實踐,具有獨特的價值體系,表現出旺盛的生命力。自2001年成立以來,上海合作組織逐漸發展成為擁有8個正式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夥伴。塔吉克斯坦是上合組織的創始成員,也是上合組織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的東道主,中塔合作詮釋了“上海精神”。正如李克強總理在塔吉克斯坦《人民報》上發表的署名文章《攜手開闢中塔合作新局面》中表示,“兩國經貿合作日益密切,中國是塔吉克斯坦最主要的貿易夥伴之一,今年前7個月兩國貿易額呈兩位數增長,展現出雙方合作的巨大潛力。人文交流日趨活躍,地方交往持續深化,中塔友好的民意基礎進一步夯實。”

塔吉克斯坦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支持者和受益者。2013年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西行哈薩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亞,先後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五年來,一批電力、交通、礦業、農業項目建成投産,惠及當地社會和居民。中方援建的杜尚別熱電站建成,總裝機容量400兆瓦,滿足了70多萬居民冬季供電和取暖所需。瓦赫達特-亞灣鐵路通車,接連起塔中部鐵路和南部鐵路。中塔合資澤拉伕尚黃金公司成為塔最大的黃金開採加工企業。中泰新絲路塔吉克斯坦農業紡織産業園進展順利,産品遠銷埃及、土耳其等國,為當地提供了就業機會。李克強總理在會見塔總統拉赫蒙時指出:“中塔經濟互補性強,希望雙方挖掘合作潛力,創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水平,更好實現互利雙贏”。塔總理拉蘇爾佐達表示“希望能夠吸引更多中資企業參與塔方工業園區建設,落實更多産能、加工等合作項目”。

二、亞歐首腦會議正宗旨與中國多邊主義的價值取向相契合

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將於2018年10月18日至1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應邀與會。亞歐首腦會議自1996年舉辦以來,走過了22個年頭,對於促進亞歐大陸在政治、經濟、文化領域等方面的合作和維護世界多極化發揮了重要作用,是不同政治制度、不同發展水平、不同文化體系的交流對話合作橋梁,具有廣泛的包容性和內在的穩定性,其宗旨和原則與“上海精神”和中國多邊主義的價值取向相契合。其成員從最初的25國發展成為涵蓋歐盟和東盟在內的53個成員。2017年,亞歐首腦會議51個國家總人口接近46.1億,約佔全球的61.4%;經濟總量超過46萬億美元,佔全球的57.6%;貿易規模19.5萬億美元,佔全球的54.7%。

荷蘭和比利時均是亞歐首腦會議的創始成員國,比利時又是歐盟總部所在地和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東道國,中荷、中比合作體現了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多邊主義價值取向。荷蘭和比利時是全球化和多邊主義的支持者和受益者,兩國在港口、航運、科技、創新、醫藥、機械、電子、環保、教育、旅遊和農業等方面均有獨特的優勢。中荷、中比合作歷史悠久、基礎穩固、領域廣泛,對於深化和拓展中國與歐盟的經貿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荷蘭和比利時又都是亞投行成員、中歐班列的重要目的地,兩國地方政府和企業均有意參與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中荷、中比和中歐合作符合雙方的多邊主義價值取向。

亞歐首腦會議成員都是中國重要經貿合作夥伴,大多數成員國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支持者。2017年中國與亞歐會議其它50個成員雙邊貿易額佔中國的52.1%,比2015年高2個百分點。歐盟和東盟分別是中國第一和第三大貿易夥伴。中國對亞歐會議成員直接投資佔我國對外投資的34.9%,比2015年高15個百分點。亞歐會議成員中,東盟國家、上合組織成員和中東歐國家成員均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支持者。中國也在積極尋求和歐盟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合作,期望李克強總理歐洲之行能夠促進亞歐兩大經濟板塊的互動與合作,使亞歐首腦會議成為維護全球多邊體系的重要力量。(作者: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和投資研究室主任 王海峰)

(注:文中相關數據分別源自國家海關總署、WTO、IMF、CEIC。)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