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障提標擴面 日子越過越甜
——雲南織密農村民生保障網

2018-10-20 18: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10月20日電 題:保障提標擴面 日子越過越甜——雲南織密農村民生保障網

新華社記者王長山、林碧鋒

普惠民生,溫暖人心。近年來,雲南省積極順應百姓需求,在經濟發展和深化改革中著力保障和改善廣大農村地區群眾生活水平。從促進農村技能培訓和就業創業、提升社會保障水平、強化社會救助能力等方面送出系列惠民“禮包”,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與幸福感。

“技能扶貧”引領振興

砌磚、抹墻……在雲南省麻栗坡縣麻栗鎮茨竹壩村,蔣自明、蔣自榮、蔣自富三人正在建一幢二層房屋。這是三兄弟近期承包的一個建設項目。他們在當地建築行業“技藝超群”,是鄉親們眼中創業致富的“領路人”。

而以前蔣氏兄弟長期靠打工、務農謀生,有一項能致富的技能成為他們的迫切願望。兩年前,麻栗坡縣人社部門開設砌築培訓班,“久旱逢甘霖”的三兄弟第一時間報了名。經過半個多月的培訓,三兄弟順利通過考試。“磚體結構、房屋構造以及建築施工安全知識都學了。”蔣自榮説。

在工地“摸爬滾打”的他們就此決定投身建築業,承攬的建設項目從民居逐漸擴大到政府工程。如今三兄弟的個人年收入從5000余元增至30000余元。

一個有著2100多萬農村勞動力的邊疆省份,如何讓勞動力資源助力脫貧攻堅?雲南深入實施“技能扶貧專項行動”,涉及養殖、建築、餐飲等方面,出臺10項優惠就業幫扶措施。僅今年前7個月,全省共為56.49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開展技能培訓,引導他們走向致富新路。

技能培訓和返鄉創業正成為雲南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引擎”。雲南以精準培訓為基礎,加強農民工返鄉創業政策扶持、資金補助和服務平臺建設。2016年以來,共組織6.9萬名農民工免費參加創業培訓,農民工返鄉創業帶動就業30.5萬人次。

惠民“禮包”提標擴面

提起以前的生活,69歲的孟家助連連搖頭。説起現在的日子,他又連連豎起拇指。

69歲的孟家助是雲南省騰衝市清水鄉三家村人,前些年一家人的生活並不寬裕,他的兩個兒子相繼到城裏打零工維持家庭開支。2011年7月,騰衝市啟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包括孟家助在內的全市近7萬名符合相關條件的老人從此免費享受養老金待遇。如今,孟家助的養老金從每年660元提升至每年1000余元,他和妻子的基本生活有了更好保障。

孟家助説,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既保障了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又減輕了子女的經濟負擔,“我們可以安心養老,真是高興啊”。

整合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大病保險制度、著力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這是近年來雲南送出的惠民“禮包”。

目前,雲南省城鄉居民基本養老金每人每月85元;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報銷比例達70.54%。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0%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在醫保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達到70%以上。

雲南省人社廳城鄉居民醫療保險處處長高志學説,農村社會保障既要提標又要擴面,讓百姓有更多獲得感。

“兜底”保障溫暖人心

今年5月,雲南省大姚縣金碧鎮倉街村村民林彩花的丈夫因病去世,家裏失去了經濟支柱。45歲的林彩花靠打零工和種一畝多的玉米和水稻維持生計。12歲的小女兒剛上六年級;21歲的大女兒在讀大三,她的學費一時成了難題。

得益於脫貧攻堅幹部挂包貧困戶制度,林彩花家被納入社會保障兜底脫貧戶。

“大女兒申請了助學貸款,能安心上學。”林彩花説,如今一家三口每月合計領取低保800余元,自己打零工也有1000多元收入。

近年來,雲南省先後出臺建立臨時救助制度、健全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制度等相關政策,著力補齊社會救助短板,回應困難群眾救助需求,推進農村低保制度和扶貧開發政策有效銜接,加大多種形式的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力度。

“‘兜底’保障給予農村困難群眾更多關愛。”雲南省民政廳社會救助處處長楊衛東説,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城鄉低保對象共計334.4萬人;農村低保標準達每人每年3348元,較2012年底提高一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