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環保督察組向廣西反饋“回頭看”意見:一些地方和部門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

2018-10-21 07: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10月20日電(記者 夏軍)20日,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向廣西壯族自治區反饋“回頭看”及對固體廢物環境問題專項督察的意見。督察認為,廣西整改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但仍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推動落實不力、工作拖拉散漫等問題,一些地方和部門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

督察認為,廣西高度重視此次“回頭看”工作,邊督邊改,立行立改,推動解決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截至今年8月31日,督察組交辦的4621件生態環境問題已基本辦結。責令整改3099家;立案處罰101家,罰款1258萬元;立案偵查46件,拘留39人;約談552人,問責345人。

督察指出廣西整改工作仍存在多方面問題:

一是一些部門和地方政治站位不高,推動整改態度不夠堅決。2017年,自治區PM10和PM2.5年均濃度均較2016年不降反升,未完成整改目標任務;廣西全區河流斷面中Ⅰ至Ⅲ類水質比例較上年下降4.1%,督察指出的南流江、下雷河、欽江等河流污染問題不但沒有解決,有的還污染加劇。

二是敷衍整改、進度滯後問題多見。沿海三市工業園區集中式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進展滯後,反饋意見指出的“大量工業廢水衝擊城市生活污水處理廠或直接超標排放”問題依然突出。截至今年6月底,沿海三市22個工業園區中6個尚未完全實現污水集中處置,13個依託或計劃依託生活污水處理廠處理工業廢水,但運行不正常或出水超標問題時有發生。

三是有的地方和部門表面整改問題較為突出。自治區林業廳和有關地市在推進整改時,試圖通過自然保護區確界進一步壓縮生態空間,以使違規問題合法化。自治區林業廳初審通過的7個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確界方案,擬將保護區面積平均減少46%,個別保護區甚至減少87%。

四是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虛假整改問題。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工信委和欽州市無視國家要求,將欽州市23個使用13至50立方米小高爐、工藝極為簡陋、污染十分突出的冶煉項目認定為合法,並公示完成整改銷號。北海誠德鎳業有限公司被群眾反復舉報;廣西瑞德環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違規傾倒堆填廢渣,嚴重威脅北部灣近岸海域環境安全。對此,北海市環境保護局累計下達整改通知和行政處罰文件20余份,並報告北海市委、市政府,但北海市委、市政府不僅未督促整改,還給予誠德集團下屬公司産業扶持資金2968萬元。

專項督察發現,廣西對固體廢物非法入境打擊不力,近年來,由自治區偵辦的12起固體廢物違法入境傾倒案件,除公安部督辦案件外,其餘仍停滯在偵查或審查階段。工業廢渣嚴重威脅環境安全,生活污泥處置亂象叢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