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墾區水稻收穫全面告捷

2018-10-21 09:10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止20日,我省墾區高標準高質量地完成2300余萬畝水稻秋收工作。

今年水稻優特品種得到了墾區廣大種植戶認可,優特品種種植發展迅速。結合超早旱育秧技術,墾區大力推廣三江6、綏粳18、空育131、龍墾201、龍稻18、龍粳57、粘稻325、黑稻等優特水稻品種,累計種植面積783.8萬畝,佔總播種面積的33.5%。訂單面積536.37萬畝,佔總播種面積的23%。同時示範推廣富硒水稻種植,為打造品牌,提高市場競爭力贏得主動。

在氣候條件上,今年9月份降水較多,致使土壤含水量高,機車大面積作業困難;初霜期拖後,稻穀水份大,致使水稻適時直收期較晚、秋收時間緊迫,給水稻秋收帶來難度。墾區各級提早制定秋收計劃,充分發揮墾區機械化優勢,採取半喂入與全喂入相結合、分段收穫與直收相結合、霜前與霜後相結合、收割與翻地相結合、秸稈粉碎與秸稈禁燒相結合等辦法,堅持霜前以割曬為主,半喂入直收為輔,霜後以機械直收為主的原則,統籌安排機車和人力,確保各項工作的有序銜接;搶前抓早、晝夜奮戰,人歇機不歇,確保水稻收穫各項工作的快速推進。特別是各農場加大了秸稈粉碎裝置補貼力度,做到水稻收穫機械和拾禾機械全部配齊水稻秸稈粉碎裝置,確保水稻秸稈全量粉碎還田,為杜絕秸稈焚燒提供保障。同時全墾區成立了9個督查組,進行巡迴督查,確保了墾區內無火點發生。

目前,墾區水稻秋收的重點工作已全面轉入田間整地階段,確保黑色越冬面積達100%,秧田地和床土準備達100%,力爭100%完成秋旋地一遍,為明年水稻生産做好準備。同時水稻糧食保管儲藏、銷售加工變現等工作也在積極有序地進行中。(記者 劉楠 吳樹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