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國際時評:維護多邊主義成為中歐共同呼聲

2018-10-21 17: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21日電 題:維護多邊主義成為中歐共同呼聲

新華社記者

在剛剛結束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亞歐之行中,“多邊主義”成為高頻熱詞。不論是在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上的發言,還是同歐洲政要的會晤,中國反對保護主義、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立場得到各方積極迴響,引發強烈共鳴。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説,作為當今世界不可或缺的全球性力量,歐中“在維護多邊主義方面負有重要責任”,雙方均支持通過多邊方式協商解決問題。荷蘭首相呂特也明確表示,在經濟民粹主義日益抬頭的背景下,捍衛開放且公平的多邊貿易體制和平等的競爭環境,是中荷面臨的共同挑戰。

支持自由貿易、打造開放經濟,才能增強活力、創造就業,這是中歐雙方的共識。對話合作,共同磋商,既是多邊主義原則的體現,也有助維護各方共同利益。眼下,中方已同歐盟成立世貿組織改革聯合工作組,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

中歐經貿關係互補性強,可以繼續加強務實合作,實現共贏多贏。此外,雙方還可以充分運用雙多邊機制,加強對話磋商和協作,妥處市場準入、國企競爭、知識産權保護等領域的分歧。

中方提出以互聯互通推動亞歐聯動發展的倡議,得到歐洲方面積極回應。此前,歐盟委員會與歐盟對外行動署聯合發佈一份旨在“更好連接歐亞”的政策文件。不少歐洲學者和政界人士認為,這一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契合度較高,為中歐以及亞歐各方加強互聯互通提供廣闊空間。

如今,從飛馳在歐亞大陸的中歐班列到聯通遠東與歐洲腹地的中歐陸海快線,中歐聯通彼此的渠道越來越豐富,不僅促進區域經貿往來,也為世界經濟持續增長帶來新機遇。

以貿易立國的比利時,全國50%以上的工業産品供出口,北部弗拉芒大區出口占全國出口總額近80%。在該區政府首席大臣布儒瓦看來,出口就是生命線。他主張“多建橋少圍墻”,堅定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歷史和現實都證明,保護主義的高墻危及全球經濟。放眼未來,中歐需要進一步聯通彼此、共同抵制保護主義、踐行多邊主義。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把握時代機遇、應對全球挑戰,為世界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