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秸稈綜合利用 “廢物”變身“寶貝”

2018-10-22 18: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10月22日電(黃騰)70歲的張國軍站在自家地頭,滿是皺紋的臉上挂滿了笑容。秋風中,一台臺“大傢伙”正在田地裏作業,發出陣陣轟鳴。

秸稈粉碎機駛過,一片片金黃色的玉米秸稈被吃進機器“肚子”裏,經過粉碎後又被揚撒在田間。隨後,一台臺大型拖拉機拖拽著深耕翻轉犁上陣,整塊的泥土被翻起、打散,將剛剛粉碎的秸稈掩埋起來。新翻起的泥土帶著潮濕的氣息,在秋日蔚藍色天空的映襯下,愈發顯得烏黑。

張國軍是黑龍江省海倫市海北鎮海北村農民,今年第一年對自家地塊的秸稈進行大規模翻耕還田。站在他身邊的海北鎮農機合作社理事長杜振濤介紹,這裡的黑土層在70厘米左右,進行秸稈翻耕還田,犁地深度35厘米左右,讓粉碎後的秸稈在較深的土壤中得到充分腐化、分解,可以有效提高土壤肥力。

長期以來,農作物秸稈處理都是農村生産中的棘手問題之一。“以前我們沒法整,有時候就往地裏一堆,一把火燒了。”張國軍説,與以前相比,如今這種處理秸稈方式,不僅可以避免空氣污染,也能降低自己種地成本。

張國軍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合作社向農戶提供翻耕犁地服務,每畝地收費80元,除去政府補貼的50元,自己每畝地投入只增加30元。但由於翻耕后土壤肥力增強,僅在第二年春季,因減少化肥使用就節省開支十幾元,翻耕后土壤肥力逐年提高,化肥用量逐年遞減,土地耕種總成本還將繼續下降。

吉林省農業科學院資源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王立春介紹,秸稈翻耕還田後,土壤肥力的增強具有持續性,在之前的定位實驗中發現,秸稈翻耕後六年土壤有機質含量提升0.4%,平均每公斤土壤有機質增重0.2克,作物産量也將提高10%—12%。“長遠看、算大賬,還是翻耕後耕種更省錢。”張國軍説。

根據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提供的數據,截至2017年底,全國秸稈綜合利用率達83.68%,東北地區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72%,較上年提高了近4個百分點。隨著秸稈綜合利用水平的提高,一批企業也因此獲益。

哈爾濱重齒傳動設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興陽向記者介紹,與其他地區相比,黑龍江地區作物秸稈更為粗大,針對這一情況,該公司專門研製出可以對秸稈進行二次粉碎的粉碎機。公司今年生産的300多臺套秸稈粉碎與壓塊設備已經全部被預訂,業務量是平常年份的十幾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