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全面推廣秸稈覆蓋還田保護性耕作

2018-10-20 09:57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公頃增産2000斤,哪怕今年旱,也比老式種法的收成強得多!”正值秋收季,農安縣青山鄉南臺子村村民戴國軍,從田里拉出一車剛收割的玉米棒,留下身後滿田秸稈。這一個冬天,秸稈都將覆蓋田地,實現全量還田。

戴國軍在鑫乾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工作。從2016年推行秸稈全量還田至今,合作社的效益明顯見好,秸稈全量還田面積達到742公頃,實現了南臺子村的整村推進。合作社理事長王尚乾説:“這項技術,讓農機少進地、農民少花錢,節本又增效,合作社增産了10%—15%。”

農民增收的笑臉,讓農安縣農機局副局長趙連仲十分欣慰,他説:“秸稈全覆蓋保護性耕作,相當於給大地蓋了一層被,利於抗旱保苗,讓土壤的耕層不斷加厚。”從2016年到目前,農安縣響應省裏號召,精準落實秸稈全覆蓋保護性耕作政策,打造了150個高標準示範區,41個新型農業生産經營主體的推廣面積達到2萬公頃,效果也是越來越好。

在我省今年的罕見春旱中,秸稈全覆蓋保護性耕作起到了良好的保墑抗旱作用,保障了糧食生産。作為使耕地質量、耕作生態、耕作效益實現“綠色增長”的種植生態化生産方式,秸稈全覆蓋保護性耕作促進了農業的綠色高質高效發展,可謂“一技多得”。

近期,我省印發《關於加快推廣秸稈覆蓋還田保護性耕作技術推進耕地質量耕作生態耕作效益“綠色增長”的實施意見》,決定2019年至2025年在全省推廣秸稈覆蓋還田保護性耕作技術,按照“村建點、鄉建片、縣建區、梯次推進”的發展佈局,示範引領,滾動推進,對項目區內達到檢查驗收質量標準的項目實施面積,按照每畝30元的標準核發補助資金。力爭到2019年,全省實施面積突破1000萬畝;到2025年,全省實施面積達到玉米播種面積的45%。(記者 劉佳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