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破解基層首診難 我國擬立法支持醫療資源下沉基層

2018-10-22 21: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 田曉航)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不足是基層首診難的重要原因。在22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的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二審稿中,推進醫療資源下沉、加強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建設的理念得到突出體現。

草案二審稿在總則中明確,國家採取多種措施,優先支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展,提高基層服務能力。草案二審稿還增加規定,國家加強以縣級醫院為中心,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為基礎的農村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和以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主體的城市社區衛生服務網絡的建設。

缺乏人才是制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展的瓶頸。為吸引更多高水平優質醫療人才下沉到社區基層,草案二審稿明確,國家鼓勵醫療衛生人員到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從事醫療衛生工作,在薪酬津貼待遇、職稱評定、職業發展、教育培訓和表彰獎勵等方面對其實行特殊優惠待遇。

此外,草案二審稿還增加規定,執業醫師晉陞為副高級技術職稱的,應當有累計一年以上在縣級以下醫療衛生機構提供醫療衛生服務的經歷。

鄉村醫生是最貼近億萬農村居民的健康“守護人”,但服務能力不強、隊伍結構不合理和部分地區村醫後繼乏人等問題仍然存在。為加快補齊我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這塊“短板”,草案二審稿規定,國家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完善對鄉村醫生的多渠道補助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