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發力改善民企融資環境

2018-10-23 07:1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設立民企債券融資支持工具、增加再貸款和再貼現額度——
央行發力改善民企融資環境

10月22日,中國人民銀行公告稱,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經國務院批准,按照法治化、市場化原則,人民銀行引導設立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穩定和促進民營企業債券融資。

當日,央行還決定在今年6月份增加再貸款和再貼現額度的基礎上,再增加再貸款和再貼現額度1500億元,發揮其定向調控、精準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機構擴大對小微、民營企業的信貸投放。

今年6月份,為改善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融資環境,央行已經增加了再貸款和再貼現額度1500億元。加上此次的1500億元,年內央行已累計增加3000億元再貸款和再貼現額度。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分析説,在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背景下,可以通過央行擴錶帶動民營企業融資擴張。具體來説,央行提供初始資金,比如通過再貸款再貼現,以信用增進的方式支持民營企業融資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明明認為,這同時也可以解決當前貨幣政策傳導機制不暢的問題。

在專家們看來,支持民營企業發展還需要政策多管齊下。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表示,接下來還可以通過減稅、下調社保繳付比例等方式來提振民營企業的信心。在他看來,近期提出的國企“競爭中性”原則,也有利於激發民營企業的活力。

央行有關負責人介紹説,此次推出的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將由央行運用再貸款提供部分初始資金,由專業機構進行市場化運作,通過出售信用風險緩釋工具、擔保增信等多種方式,重點支持暫時遇到困難,但有市場、有前景、技術有競爭力的民營企業債券融資。

該負責人還表示,央行積極支持商業銀行、保險公司以及債券信用增進公司等機構,在加強風險識別和風險控制的基礎上,運用信用風險緩釋工具等多種手段,支持民營企業債券融資。充分發揮地方政府在改善營商環境、督導民營企業規範經營中的作用。

對於此次新增的1500億元再貸款和再貼現額度,央行有關負責人強調,“人民銀行分支行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符合條件的及時發放”。該負責人表示,資本充足率達標、符合宏觀審慎要求、監管合規的金融機構,若小微和民營企業貸款佔比高、存貸比指標較高、借用再貸款後能夠增加信貸投放的,可向當地人民銀行分支行申請再貸款和再貼現。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始終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和“兩個毫不動搖”,積極運用多種貨幣信貸政策工具,推動債券市場品種創新,暢通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傳導機制,提高民營企業金融可及性,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融資環境。(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