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校園食品安全必須嚴管

2018-10-23 13: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校園食品安全必須嚴管

新華社記者 裘立華、周琳

日前上海一所收費高昂的國際學校給孩子提供霉變和過期食品被曝光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教育部迅速要求相關部門立即開展核查處置工作,依法嚴肅查處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同時要求全國各地全面排查校園食品安全風險,切實做好校園食品安全工作。

今年秋季開學以來,一些地方發生劣質“營養餐”和學生食物中毒事件,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校園食品安全年年抓,制度不可謂不完善,通知不可謂不具體,各地監督檢查不可謂不頻繁,但仍出現這樣的問題,不得不讓人深思。

就在今年開學之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剛就加強秋季開學學校食品安全監管工作部署了一次全面監督檢查,而最近的一些事件,就發生在檢查人員離開之後。而且一些食品安全問題要麼是家長髮現,要麼是孩子們身體出現狀況才被揭開,充分説明我們的監管存在執行不到位、沒有常態化的情況。

校園食品安全監管必須嚴字當頭,責任到位、監管到位、問責到位,持之以恒才能收到成效。國務院食品安全辦近日明確要求各地要強化風險隱患排查,完善應急處置機制和制度,依法依規快速開展應急處置,及時妥善回應社會關切。對引發食源性疾病的供餐單位和承包公司實施聯合懲戒。各地要把這樣的部署真正落到實處。

嚴管的同時,還必須嚴懲,才能産生威懾力。解決校園食品安全問題,必須出重拳、出連環拳。對破壞食品安全的企業,除了行政處罰、採取經濟制裁和市場禁入等手段之外,也應揚起刑法利劍。近年來,社會上一些食品安全犯罪入刑,起到了很好的震懾和教育作用。對出現問題的學校、監管人員等相關責任人也應嚴查背後有無瀆職、貪腐行為,對違法違紀行為嚴肅處理和依法嚴懲。

孩子是我們的未來,教育是社會的良心,而安全是教育的底線,沒有安全感,何來美好生活?嚴管和嚴懲必須相結合,才可能杜絕危害孩子生命健康的事件再次發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