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開展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專項檢查的通知

2018-09-28 11:21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開展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專項檢查的通知
市監食經〔2018〕6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施行以來,網絡餐飲服務經營行為得到逐步規範,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水平得到穩步提升。但從各地監督檢查結果和近期媒體相關報道看,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提供者仍然存在入網審查不嚴、公示信息不全、配送不規範等問題;部分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仍然存在無證、套證或使用假證從事網絡餐飲服務,餐食加工製作場所條件惡劣,經營行為不規範等問題。為進一步加強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市場監管總局決定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專項檢查。現就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標

通過開展專項檢查,了解掌握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提供者和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對《辦法》的落實情況;督促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提供者和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進一步規範經營行為,提升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水平。

二、檢查時間

自2018年10月初至2019年1月底,為期4個月。

三、檢查重點

(一)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提供者落實《辦法》要求情況。重點檢查是否落實以下要求:一是設立的分支機構全部向所在地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備案。二是對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的食品經營許可證進行審查登記,通過嚴格審查杜絕無證、套證或使用假證從事網絡餐飲服務的行為。三是公示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的食品經營許可證和名稱、地址、食品安全量化分級信息,菜品名稱和主要原料名稱等。四是加強送餐人員食品安全培訓,定期清潔配送容器,如實記錄訂單信息,確保配送過程食品不受污染。五是對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的經營行為進行抽查和監測,發現違法行為,及時制止並報告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所在地食品安全監管部門;發現嚴重違法行為,立即停止提供網絡交易平臺服務。六是對涉及消費者食品安全的投訴舉報和網絡曝光的網絡餐飲食品安全問題,及時進行核查處理。

(二)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落實《辦法》要求情況。重點檢查是否落實以下要求:一是具有實體經營門店並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二是按照食品經營許可證載明的主體業態、經營項目從事經營活動。三是在本店的加工操作區內加工食品。四是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範》相關要求,加強原料採購、設施設備、從業人員、環境衛生、清洗消毒等管理,規範加工製作過程。五是保持網絡銷售的餐飲食品與實體店銷售的餐飲食品質量安全一致。六是使用無毒、清潔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裝材料,並對餐飲食品進行包裝。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細化工作方案。各地要將專項檢查行動與日常監管工作有機結合,強化組織領導,細化工作方案,明確工作要求。落實屬地管理責任,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二)落實主體責任,督促平臺自查。各地要督促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提供者切實落實主體責任,安排專門人員立即對備案、審查登記、公示信息、抽查和監測、配送過程管理等情況開展自查自糾,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整改到位。

(三)強化監督檢查,加大打擊力度。各地要強化對網絡餐飲服務經營行為的監督檢查力度,通過線上監測、線下檢查和抽檢監測等措施及時發現違法違規行為,並依法從嚴查處。對監督檢查中多次發現存在違法行為的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提供者和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要從重查處。對涉嫌犯罪的,要及時移送公安機關。要加強處罰信息公開力度,及時曝光典型案例。

(四)鼓勵投訴舉報,強化社會共治。各地要督促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提供者公開投訴舉報方式,鼓勵送餐人員舉報取餐門店食品安全管理、餐食質量安全等方面的違法違規行為。鼓勵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實施“明廚亮灶”,在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公開餐食加工製作過程,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請各省級食品安全監管部門于2019年1月底前,將專項檢查工作總結及統計表(見附件)的紙質版、電子版報送至市場監管總局食品經營安全監督管理司。

附件: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專項檢查情況統計表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
2018年9月23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