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8年前三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8-10-23 14:02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介紹2018年前三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2018年前三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圖為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本月我們已經舉行了好幾場關於前三季度經濟數據的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2018年前三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先生,運行監測協調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黃利斌先生。現在先請辛國斌先生做介紹。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中國網 宗超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 辛國斌: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感謝大家對工業和通信業發展給予的關心支持。下面,我先簡要介紹一下今年前三季度工業和通信業的發展情況。

今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等嚴峻挑戰,全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推進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認真落實“六穩”工作部署,前三季度工業經濟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緩的運行態勢,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快於全年預期;信息通信業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前三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去産能、降成本深入實施。堅持不懈推進鋼鐵、電解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業化解過剩産能,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先進合規産能有序釋放。加快推動降本減負措施落實,認真做好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政策第三方評估,組織涉企保證金清理檢查。積極推動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第二,新舊動能轉換穩步推進。開展重大短板裝備專項工程論證,實施新材料産業發展和工業強基工程,聚焦重點領域關鍵共性技術的研發,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已達9家。加快推動智慧製造發展,促進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推廣應用,突破一批核心關鍵技術,引導新能源汽車、機器人等行業發展。前三季度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8%和8.6%。

第三,發展質量效益不斷提高。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放管服”改革以及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政策措施持續發力,企業經營質量不斷提升,盈利能力明顯增強。前8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6.2%,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同比提高0.35個百分點。

第四,融合、綠色發展明顯加快。組織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啟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一期工程,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加快。加快推動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建設。綠色製造加快推進,出臺堅決打好工業和通信業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開展工業節能專項監察,推進新能源汽車廢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綠色製造取得積極進展。前8個月,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3%。

第五,工業通信業對外開放取得新進展。明確汽車行業對外資全面開放時間表,實現一般製造業全面對外開放。上海自貿區電信開放政策推廣至所有自貿區。前三季度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9.6%,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2.5%。

第六,信息通信業保持平穩運行。前三季度電信業務收入同比增長3%,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139.8%,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收入同比增長20.2%。網絡提速降費助力信息消費井噴式增長。9月份我國移動用戶戶均移動流量消費達5.14GB,是去年同期的2.6倍。網絡基礎設施投資穩定增長,基礎電信企業5G研發和試驗加快部署。

總體看,前三季度工業通信業總體實現平穩運行,質量效益不斷提高,産業結構持續優化,新舊動能有序轉換,為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打下堅實基礎。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當前我國工業發展內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一些苗頭性問題和風險隱患可能在部分行業、地區和領域出現疊加共振,複雜性和挑戰性上升。下一步,工信部將對標對表高質量發展要求,認真落實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努力實現工業通信業平穩運行和高質量發展。

情況就介紹到這裡。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襲艷春:感謝辛國斌先生的介紹,下面我們就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的問題是,我們看到今年的工業增長自6月份以來從數據上看有所放緩,請問如何看待當前工業經濟的形勢?下一步,工信部將會採取哪些措施保持工業經濟的平穩增長?謝謝。

辛國斌:謝謝您的提問。7、8、9三個月工業歸上增加值出現了逐月回落的現象,我們也做了一些分析和研判,我們認為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主動調整結構的主觀因素,也有外部環境趨緊的客觀影響,但是總體運行仍然在合理區間,我們覺得也不必過於擔憂。

我們的總體判斷是工業發展穩的格局沒有改變,新的動能在持續集聚,新舊動能轉換有序推進,工業發展的基本面總體良好可控。有幾個亮點可以供大家來參考:

一是生産形勢總體穩定,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快於年初的預期。産能綜合利用率一直維持在76%以上,與去年同期相比,一直是比較平穩的。PPI同比上漲了4%,漲勢我們認為也是平穩的。截至9月份PMI連續26個月保持在景氣區間,新簽定單指數保持較好水平。我們認為整個生産運行是比較平穩的。

二是企業效益狀況在持續改善,前8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6.2%,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同比提高0.35個百分點,企業盈利能力持續增強。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同比降低0.5個百分點,國有控股企業降低的幅度還要大。

三是産業發展不斷升級。前三季度,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了11.8%和8.6%,快於整體工業增速5.4和2.2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也分別達到了13.4%和32.4%。

四是結構性去産能成效比較明顯。前三個季度,鋼鐵和煤炭行業産能利用率分別達到了78.1%和71.4%,比去年同期分別提高了2.7和4個百分點。前8個月,這兩個行業實現的利潤分別增長了80%和17%,水泥和平板玻璃行業在化解過剩産能的同時實現利潤增長,分別增長了150%和41%。需要説明的是,這一利潤上漲是對之前由於價格過低的一個恢復性上漲,也不能過於樂觀。

五是工業投資結構在持續優化。前三個季度,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8.7%,增速連續6個月加快,這是我們非常高興看到的一個變化。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14.9%,技術改造投資增長15.2%,快於整體工業投資9.8個百分點。我們過去一直擔心工業投資持續下降,今天投入就是明天的産出。從今年的情況來看,製造業投資特別是民間投資恢復比較快。這也説明我們企業對於未來的預期在逐步好轉。

六是工業品出口增勢比較平穩。前三個季度,工業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了8.1%,在去年較快基數上保持了平穩增長態勢,其中8月和9月份分別增長了12.5%和11.7%,這個增速還是比較高的,而且是在我們國際大環境發生一些重大變化的情況下實現的,應該説非常不容易。

但是客觀地説,我國工業發展在平穩中也存在著越來越大的下行壓力。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內外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長動能在趨弱,國際金融市場動蕩不安,國內結構調整的陣痛逐步凸顯,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引發的市場預期波動等等,這些因素都會加大工業經濟的下行壓力。這個我們要正確認識,也不能回避。但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發展的韌性比較強,市場潛力大,産業配套體系完善,企業發展的空間廣闊,我們也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頂住各種不利因素的衝擊。

今後幾個月,我們將對標對表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認真落實中央“六穩”工作的部署,妥善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深入推進工業領域結構性改革,多措並舉降低企業經營成本,積極穩定市場預期,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加快推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努力實現工業平穩運行和高質量發展。我就回答這麼多,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前三季度我國提速降費工作取得一定進展。能否請工業和信息化部介紹一下我國目前網絡的發展水平?後續將如何進一步縮小城鄉之間的數字鴻溝?謝謝。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中國網 宗超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 聞庫:謝謝記者的提問。近些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實施提速降費專項行動,推動我國寬帶網絡實現高質量的發展,多項指標在這些年的發展過程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很多指標都趨於全球前列。

隨著提速降費工作不斷深入,我們國家的寬帶接入網絡全面向光纖演進,到今年9月底,全國光纖寬帶用戶的佔比達到了88%,這一比例在全球來講也是比較領先的。寬帶光纖化支撐了用戶寬帶速率的快速增長。在提速降費之前,也就是在專項行動之前,2014年底我們只有10%的用戶使用20M以上的寬帶;到了今年9月份,我們使用100M以上寬帶的用戶已經超過了60%,達到了61%。有的用戶甚至還用上了200M、500M,甚至是Gibt的寬帶服務。

在移動網絡方面,我們國家的4G啟動時間總體來講並不是全球第一,比一些國家晚一些,但是我們從2014年開始,用短短兩三年時間建設了全球規模最大、覆蓋最廣的4G網絡。我想包括在座的記者在內,咱們每一個4G用戶都能切身感受到上網速度的提升,我周圍也聽到很多的朋友這樣説。我想你們也能夠聽到出國的朋友一對比,特別是去一些幅員遼闊的地方,都不由感嘆我國4G網絡覆蓋的優良。

當然不可否認,在寬帶網絡取得跨越發展的同時,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存在。我們的一些農村及邊遠地區,特別是一些貧困地區的老百姓,還無法完全享受到寬帶網絡給我們老百姓帶來的紅利,也就是剛才記者提到的數字鴻溝問題。為此國務院在2015年提出要完善電信普遍服務補償機制,推進農村及邊遠地區的寬帶網絡建設。2015年以來,財政部、工信部落實國務院的部署,組織實施電信普遍服務的試點,通過中央財政補貼帶動基礎電信企業投資的形式,在三年的時間裏開展了三批試點。支持還沒有通光纖的13萬個行政村通光纖,截止到今年10月中旬,三批試點已經基本完工,行政村通光纖的比例已經從原先不到70%提升到97%以上,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中貧困村通寬帶比例達到90%的目標已經完成,目前貧困村通光纖的比例已經達到了94%。

在行政村光纖基本通達的基礎上,我們今年繼續深化電信普遍服務的試點工作,支持行政村、邊疆地區和海島4G網絡的覆蓋,今年試點正在全力部署當中,我們目標是力爭在2020年前將4G網絡的覆蓋率從目前的95%再往上提三個點,達到98%。我們在完善普遍服務,特別是邊遠地區寬帶網絡發展的同時,也特別注重寬帶網絡的普及使用,鼓勵引導基礎電信企業面向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推出資費優惠。目前,我們正在研究面向全國各地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推出大幅度的通信資費的折扣優惠,以減輕他們對網絡使用的經濟負擔。謝謝。

人民郵電報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改革開放四十年以來,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來這裡投資,請問工信部對外資企業投資電信業是什麼態度?是否有進一步擴大的計劃?第二個就是近日有媒體報道成都一小區部分業主認為基站有輻射,拒絕增基站甚至破壞基站設施,企業聯手停止小區電信服務,請問工信部對此有何評價?

聞庫:自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積極履行WTO承諾,向外資開放了固定通信、移動通信、數據通信等主要的基礎電信業務,這些業務和十項增值電信業務當中的四項允許國外的投資者設立合資公司來經營。近年來,根據十九大的精神以及《國務院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和部署,我們積極穩妥地推進電信領域對外開放的相關工作,按照先自貿區試點,積累總結經驗後逐步擴大試點地域的範圍,試點成熟、完善事中事後監管措施後,在全國實施的思路和推進步驟,積極穩妥地推進增值電信業務的對外開放。

關於剛才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就是一些小區的斷網的這個事情,我也看到了這篇新聞的報道,對於發生這樣的事可以説我們大家都比較遺憾。當今社會,移動通信,包括我們大家在座在內都感覺到是我們生活當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用戶拿一個手機,可以隨時隨地接入互聯網,享受我們互聯網帶來的各種便利,但是在這背後,大家知道,是離不開電信企業持續投資建設的基站。因為基站如果不在邊上,你的手機基本上是沒法用的。為了提高更好的信號覆蓋,實際上運營企業做了大量的工作。從這個報道上,我們也看到了這個小區的信號原來不好,運營商是想增強小區的信號,加了一些基站,但是,在小區裏面還是有一些客戶不太理解、甚至不支持,有的做出魯莽行動,把網絡線給剪了,最終導致了這個事情的發生。

其實,對輻射這個問題的關注,並不是今天一天了。自從移動通信出現以來,大家就談論很久了。這方面,國家也已經做了很多的科普宣傳,大家知道,入網使用的通信設備都是嚴格符合國家環保標準的,運營企業在建基站的時候,也都會對這個基站對周圍的輻射情況進行環評。因此,大家在使用正常的通信服務時,不必擔心輻射對健康造成的影響。

我也看到,其實這個小區裏的大多數的業主對小區設立基站,態度還是積極的。我記得看到的報道數字是三個反對用戶,五十幾個還是四十幾個支持用戶,大概是這麼個比例。很多用戶還是積極支持建設這個基站的,因為信息通信對大家的生活帶來很多的便利,一旦手機要是跟外界斷了聯絡,大家還是很不方便的。我希望這個事情能夠得到圓滿的解決,讓整個的小區還是要回到我們網絡信息的覆蓋當中來。我們也呼籲廣大用戶能夠科學地看待基站的建設,對通信的發展給予理解和支持,也希望各個運營企業加強與用戶的溝通,理性積極地解決類似問題,希望這種事情以後儘量地少發生甚至不發生,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今年以來,我國製造業投資增速持續回升,能否請您介紹一下當前製造業投資的亮點?下一步,還將採取哪些措施提振製造業企業投資意願?謝謝。

辛國斌:今年前三季度,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了8.7%,增速連續6個月在加快,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5個百分點,是我們今年整個運行當中最願意看到的一個變化。亮點主要有這麼幾個方面:

第一,民間投資增速明顯回升。前三季度,製造業民間投資同比增長9.5%,比製造業投資高0.8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提高5.3個百分點,反映出民間投資信心有所增強,也證明了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一系列提振民間投資的措施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從去年開始,我們民間投資就出現了一些低速增長的現象,而且一度低於了整個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的增長幅度。現在我們看到,在國際環境日趨複雜嚴峻的情況下,民間投資在回暖,這也是我們國家有足夠韌性應對複雜局面的一個重要支撐。

第二,技術改造投資勢頭比較好。技術改造投資省、見效快、效益好,是我們企業發展的永恒主題。前三季度,製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增長15.2%,高於製造業投資增速6.5個百分點,成為拉動製造業投資的主要力量。反映出企業改造升級的意願在進一步加強,投資結構在逐步優化。

第三,新動能投資比較活躍。前三季度,高技術製造業領域投資增長14.9%,裝備製造業領域投資增長9.9%,分別比全部製造業投資高6.2個和1.2個百分點,這也是我們樂於看到的,是我們製造業投資結構優化的一個表現。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堅持多措並舉,積極擴大製造業有效投資,促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首先,要抓好已經出臺的促進投資政策措施的落實,加強宣貫解讀,細化梳理配套措施,來進一步增強企業的獲得感。

其次,要深入實施新一輪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研究出臺進一步促進技術改造的政策措施,加大重大項目的儲備,滾動發佈技術改造升級導向計劃。工信部這些年一直在發佈技術改造升級導向計劃,推進産能合作來引導社會資本支持工業轉型升級。

再次,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這方面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企業在實施技術改造的過程當中,也會遇到一些審批、手續辦理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雖然黨中央、國務院加大了“放管服”的改革力度,但在推進過程當中確實還有一些具體問題需要進一步去解決。

後續我們將通過以上措施,來進一步穩定工業投資,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謝謝。

襲艷春:請繼續提問,大家還有關心的問題嗎?今天到場的港澳臺記者和外國記者有問題嗎?

中國電子報記者:我們非常關心中小企業這方面的問題,我們都知道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力量,工信部作為中小企業的主管部門,如何進一步為我國中小企業創造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想請相關負責人回答一下,謝謝。

辛國斌:請黃利斌副局長簡要地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黃利斌。中國網 宗超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黃利斌:謝謝您的提問。近年來,國務院在推進中小企業發展方面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包括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企業的營商環境,擴大各項政策的惠及面。劉鶴副總理近期兩次召開了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對中小企業的發展作出了具體的部署。為貫徹領導小組會議精神,進一步營造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公平的競爭環境,下一步,我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做好工作:

一是大力推進《中小企業促進法》的貫徹實施。充分發揮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協調機製作用,加強部門聯動和政策協調,及時研判中小企業發展過程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加強政策儲備。

二是會同相關研究機構研究構建科學的評價指標體系。委託第三方機構適時對中小企業的發展環境開展評估,對各地區、各部門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全面地評價。

三是搭建中小企業政策信息互聯網發佈平臺。推動相關政策信息和數據資源開放共享,打造國家中小企業政策數據資源集合統籌的樞紐平臺,加大政策宣傳和解讀的力度,增強信息的透明度。

四是研究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政策措施。鼓勵大企業向中小企業開放創新研發等資源,引導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産業生態。

日本共同社記者:據報道,昨天習近平主席在廣東省視察了製造業,並強調自力更生的重要性。工信部今後在這方面將採取什麼樣的措施?謝謝。

辛國斌:謝謝您的提問。實際上,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後,世界各國對製造業發展的認識又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對於中國,發展製造業同樣也是我們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物質文化需要的重要基礎。大家也知道,2010年以來,中國製造業規模全球最大,但是和發達國家相比大而不強,製造業的能力和水平還有很大差距。

當前我們製造業發展的重點任務就是要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問題。中美經貿摩擦包括美國制裁中興給我們帶來的啟示,就是要著力解決核心技術受制於人。今後在推動中國製造業發展這方面,我們會加大創新力度,堅持自力更生,解決關鍵核心技術,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工信部還會採取一系列措施來推動製造業的創新發展,實施好製造業創新中心、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工程,進一步推動我們創新發展能力的形成,推動我們整個産業體系的完善,推動産業鏈的協調發展。我就簡單介紹這麼多,謝謝。

襲艷春:我剛剛注意到還有一位記者舉手,最後一個提問機會。

中國工業報記者: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汽車産值和銷量都較為低迷,有觀點認為,我國汽車市場已經進入了寒冬期,請問工信部如何看待這一現象?如何預測未來汽車産業的走勢?謝謝。

辛國斌:謝謝您的提問。我相信這對大家來講是一個非常感興趣的話題,因為汽車銷售佔我們整個國家銷售零售額當中的比重很高,對工業經濟的影響也比較大。前三季度,我國汽車産銷完成了2049萬輛,同比分別增長了0.8%和1.5%。這個數字是讓大家比較糾結的,我們希望它增的很快,但事實上比較“骨感”,增長的幅度不高,特別是近三個月連續出現了同比負增長的情況。我想出現這種情況也是正常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我們國家的汽車産銷基數已經很大了,2017年達到了2940萬輛的産銷規模,這種高速增長恐怕難以持續。從目前的形勢來看,産銷高速增長的時期可能已經過去了,低增長恐怕是未來發展的一個常態。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我們汽車産業發展也有很多積極向好的因素:第一,行業的集中度在進一步提高。汽車行業銷量排名前十家企業的銷量佔到總量的將近90%,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第二,行業主營業務收入的增長要高於産銷量增速,所以整體還是比較健康的。前8個月,行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8.8%,這個數也不算低。第三,新能源汽車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前三個季度,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量分別達到了73.5萬輛和72.1萬輛,同比增長幅度是73%和81%,這個量已經很大了,領跑全球。

考慮到我國老舊汽車報廢更新替代量還很大,同時,我們三、四線的一些小城鎮需求量還是蠻大的,今後汽車行業的增長空間還是比較廣闊的,但是肯定不會像過去那樣高的增長速度。所以,我們後續確實需要引導行業進一步加大創新投入,降本增效,實現汽車行業的平穩健康發展,謝謝大家。

襲艷春:再次感謝三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