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負責人談2018年前三季度消費市場運行情況

2018-10-23 10:4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2日,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負責人介紹了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消費市場運行情況。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9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27.4萬億元,同比增長9.3%;9月當月同比增長9.2%,增速較8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個百分點。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負責人指出,今年以來,我國消費市場規模保持平穩增長,消費結構不斷升級,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持續增強。前三季度消費市場主要有以下亮點:

一是品質商品銷售較旺。時尚品質、綠色智慧等升級類産品受到市場歡迎。1-9月,限額以上單位日用品、通訊器材、服裝類和金銀珠寶同比分別增長13.4%、10.7%、8.9%和8.7%,較上年同期分別加快5、1.4、1.7和1.8個百分點,其中,通訊器材9月份銷售額同比增長16.9%,較上年同期加快13.1個百分點。重點監測零售企業對開門冰箱、滾筒式洗衣機和超高清電視累計銷量分別比冰箱、洗衣機和電視整體銷量增速高9.8、6.3和2.9個百分點。

二是服務消費提質擴容。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前三季度,服務消費比重為52.6%,較上年同期提高0.2個百分點。全國餐飲收入29763億元,同比增長9.8%,增速持續高於商品零售。全國電影票房累計將近490億元,同比增長14.9%,預計全年票房收入將首次突破600億元。旅遊消費持續旺盛,中秋假日期間,全國接待國內遊客979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435億元,其中,北京市景區收入達到1.27億元,同比增長11.5%。

三是網絡銷售保持較快增長。1-9月,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7.7%,佔社零總額的比重達到17.5%,較上年同期提高3.5個百分點。據國家郵政局數據,前9個月全國快遞業務量預計達347.4億件,同比增長26.8%;累計完成快遞收入預計達4246.3億元,同比增長24%。實體零售繼續回暖,重點監測零售企業便利店、超市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8%和4.6%,較上年同期分別加快0.9和0.8個百分點。

四是農村消費增速持續快於城鎮。1-9月,全國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實現39582億元,同比增長10.4%,分別高於全國增速、城鎮增速1.2和1.3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4.4%,較上年同期提升0.15個百分點。

五是消費價格溫和上漲。1-9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1%,漲幅較上年同期擴大0.6個百分點。商務部監測的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産品價格累計同比上漲1.7%,其中9月份環比上漲4.3%。

該負責人表示,隨著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發展,高質量發展紮實推進,居民收入增長和社會就業保持穩定,各項促消費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實,預計後期消費市場將持續穩定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