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我國製造業運行向好 企業效益持續改善

2018-10-23 15: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 張辛欣)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23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説,我國製造業運行向好,企業效益持續改善。前三季度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7%,前8個月製造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13.5%。技術改造投資、新動能投資勢頭較好,表明企業改造升級意願加強,動能轉換步伐加快。

製造業是經濟發展的根基。在外部環境複雜多變等挑戰下,製造業運行向好,也折射出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潛力。

辛國斌説,在前三季度製造業諸多指標中,投資成為亮點。製造業民間投資增速增加反映出信心增強,也證明我國一系列提振民間投資的措施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製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增長15.2%,高於製造業投資增速6.5個百分點,成為拉動製造業投資的主要力量,新動能投資比較活躍,反映出企業改造升級的意願在進一步加強,結構逐步優化。

此外,産業發展不斷升級,結構性去産能成效較明顯。前三季度,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8%和8.6%,明顯快於整體工業。鋼鐵和煤炭行業産能利用率分別達到了78.1%和71.4%。

辛國斌説,雖然我國工業發展在平穩中面臨著下行壓力,但應看到,我國經濟發展的韌性較強,市場潛力大,産業配套體系完善,企業發展的空間廣闊,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頂住不利因素的衝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