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舉行發佈會介紹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有關情況

2018-10-24 11:2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庫熱西·買合蘇提和浙江省測繪與地理信息局局長盛樂山介紹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經聯合國決定並提議、國務院批准,首屆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將於2018年11月19日至21日在浙江省德清縣舉行。今天我們很高興請來了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指導委員會主任、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庫熱西·買合蘇提和浙江省測繪與地理信息局局長盛樂山,向大家介紹相關情況,並就大家關心的問題回答提問。現在先請庫熱西·買合蘇提先生作簡要介紹。

庫熱西·買合蘇提: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上午好。受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指導委員會的委託,我向各位介紹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的有關情況。

一、召開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的背景

經聯合國決定並提議、國務院批准,首屆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將於2018年11月19日至21日在浙江省德清縣舉行。大會由聯合國主辦,自然資源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承辦,是聯合國主辦的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地理信息大會。大會以“同繪空間藍圖,共建美好世界”為主題,旨在增進對地理信息管理的溝通、理解、認知和應用,促進各國地理信息與技術更好地服務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實施,共同應對地方、國家及全球面臨的發展挑戰。截至目前,來自聯合國成員國政府、地理信息相關領域國際組織、學術界、産業界的參會嘉賓已達千余人,其中國外代表700多人。大會將圍繞共享數字經濟、實現永續發展、建設智慧社會、加強國際合作等議題進行探討交流。

我國積極參與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管理機制的籌建和發展進程。 2014年9月,我國向聯合國捐贈了自主研製的世界上首套30米分辨率全球地表覆蓋數據,我國始終在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亞太區域委員會發揮主導作用,在聯合國建立了“中國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開發”信託基金,為加強中國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地理信息生産、管理和應用能力,更好地服務國家、區域和全球的經濟、社會和環境可持續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二、召開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的意義

在中國舉辦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一方面對中國測繪地理信息事業的發展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大會是中國促進全球地理信息領域共同繁榮發展的一次盛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體現,有利於促進中國測繪地理信息技術的發展創新,有利於加強與相關國家和機構的交流合作,共享中國發展經驗。另一方面,對全球地理信息領域發展具有深遠影響。大會將成為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管理的全面協商對話平臺,是全球地理信息領域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行動,有利於促進全球地理信息領域的國際協同合作,共同應對挑戰、解決問題,提升各國地理信息管理能力和發展水平。

三、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的主要內容

大會除開幕式、閉幕式外,共設置1場部長對話會、4場主題全會,在7個議題下設置35場專題分會,並舉辦4個專場分會。部長對話會以“為人類構建更可持續的世界”為主題, 4場全會分別以共享數字經濟、實現永續發展、建設智慧社會、加強國際合作為主題進行研討。同時,大會將舉辦地理信息技術與應用展覽,展示代表國際先進水平的技術、産品、應用和解決方案。

四、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的預期成果

大會預期成果包括:將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確立為地理信息管理領域全球協商、交流合作的最高級別論壇;促進全球地理信息界響應倡議,為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實施提供支撐與服務;增強全球及各界對地理信息不可或缺的重要性的共識;完善全球地理信息治理體制機制;提升全球地理信息科技、數據、人才和産業發展能力;構建全球地理信息數據共享平臺和支撐環境並推進應用;擴大地理信息雙邊、區域、“一帶一路”和全球合作網絡;形成大會成果文件《莫幹山宣言》並正式發佈。自然資源部也將利用此次機會,進一步加強與相關國家自然資源管理部門的合作。

目前,大會各項籌備工作已就緒。各方付出大量努力,在此也表示感謝。

還有20多天,一場世界聚焦的測繪地理信息盛會將要開幕了,期待著大家的到來。

下面我和盛樂山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謝謝。

襲艷春:

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央視記者:

據我們了解,此次大會是聯合國首次舉辦的地理信息大會,我想請問為什麼選擇在中國舉辦,咱們國家為此做了哪些準備工作?謝謝。

庫熱西·買合蘇提:

近年來,中國的測繪地理信息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在服務經濟建設、國防建設、社會發展和生態保護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自然資源部成立後,測繪地理信息工作全面融入自然資源管理大格局,必將使測繪地理信息工作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快發展、邁上更高水平。

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專家委員會(UN-GGIM)是世界測繪地理信息領域最高層次的政府間協商機制,中國積極參與了專家委員會的籌建和發展進程,為提升全球地理信息管理能力作出了重要貢獻。鋻於中國測繪地理信息事業快速發展和取得的重要成就,以及為全球地理信息管理能力提升做出的重要貢獻,聯合國正式致函邀請,于2018年在中國舉辦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

自然資源部以及浙江省方面對大會高度重視,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自然資源部加強了統籌對接、嘉賓邀請,與聯合國方面共同設計了大會的議程議題和會議成果,指導浙江方面做好會務準備工作。我們重點邀請了包括東盟、中亞及非洲國家在內的30多個國家(地區)的嘉賓,相關國家政要、部長級官員及地理信息主管部門負責人將來參會。目前,大會網站已經運行並不斷更新,持續向全球發佈最新的相關信息。代表註冊系統已經啟用,中外記者註冊系統也即將開通,歡迎大家註冊報名。

關於對大會所做的具體準備工作,我想請我的同事盛樂山同志簡要介紹一下。

盛樂山:

浙江對做好這次大會的籌備工作高度重視,省委將籌備好這次大會寫入了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的決定和省政府的工作報告,表示要舉全省之力會同德清一起籌辦好這次大會。我們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在德清為大會專門新建了會議場館和展覽中心,這次除了會議以外,我們還有展覽和體驗活動。二是精心策劃了地理信息技術與應用展覽,邀請了200家全球知名的地理信息及其相關的企業參展,充分展示全球地理信息最前沿的科技創新成果和示範應用,屆時大家能夠親身體驗到無人駕駛、智慧城市、高精度位置服務等各類最新的地理信息技術和應用。三是為參會嘉賓準備了週到的接待服務。為了做好嘉賓的接待服務工作,我們還引入了專業的國際會議公司同我們一起做好全球參會嘉賓的服務工作,招募了志願者,將以安全、綠色、開放、舒適的標準全力承辦好這次大會。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請問庫部長,剛剛您介紹到我國在聯合國建立了中國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開發信託基金,請問該基金在項目合作中發揮了什麼作用?謝謝。

庫熱西·買合蘇提:

在中國政府與聯合國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聯合國關於技術合作信託基金的協議》框架下,經國務院批准,實施了“中國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開發”項目。2012年11月簽署了第一期協議,並經國務院批准于2018年3月又簽署了第二期協議。在該信託基金的支持下,原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遵循以我為主,兼顧南南合作的原則,與聯合國經社部統計司(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專家委員會秘書處)合作,為加強中國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地理信息生産、管理和分發的能力,開展了各項活動。

在2013至2016年4年間,第一期項目在國內外舉辦了17次研討會和培訓班,資助70個發展中國家的217人次參加;派出我國測繪地理信息系統33人到聯合國機構挂職工作和到歐美高校進修學習;資助我國專家32人到國外參加測繪地理信息領域重要國際會議,進行學術技術交流;開展了3個地理信息管理相關專題的國際專家諮詢項目。第一期項目實施成果顯著,為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管理的發展以及廣大發展中國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貢獻。

第二期項目于2018至2022年期間實施,結合我國測繪地理信息事業改革發展的重大問題和未來5年測繪地理信息前沿技術發展趨勢,重點關注地理信息支持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和“一帶一路”建設。項目將繼續通過培訓研討、專家諮詢、挂職工作、訪問交流等形式實施,為我國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培訓人才,提升測繪地理信息管理能力。謝謝。

香港中外新聞社記者:

我的問題是,聯合國近年來高度重視全球地理信息的發展,2011年專門成立了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專家委員會,建立了世界測繪地理信息領域最高層次的政府間協調機制。請問發言人,如何確保這些地理信息能夠最大限度的服務於全人類?謝謝。

庫熱西·買合蘇提:

正像你剛才講到的,聯合國地理信息專家委員會是聯合國成立的政府間的最高級別領域的機構、政府間的合作機構。中國政府一直以來積極參與這個機構的各項工作,尤其是我們在這個機構的亞太區域委員會裏一直起主導作用。尤其是2014年,中國政府向聯合國捐贈了我國政府自主研發的30米分辨率全球地表覆蓋數據,這是當時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參加聯合國會議期間,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先生親自贈送的數據,這個數據到目前為止依然由我國每年投資進行更新和維護。據我們統計,每年都為世界各國方方面面的業務提供免費服務。我們今後依然將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更新和維護工作,通過這些方式,包括剛才講到的基金方式,繼續為聯合國專家委員會的工作提供支撐、提供服務,發揮好我們的作用。謝謝。

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請問目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測繪地理信息相關合作情況是怎麼樣的?測繪地理信息對當前“一帶一路”的建設有什麼樣的服務與支撐作用?謝謝。

庫熱西·買合蘇提:

自2013年習近平主席正式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建設包括基礎設施、能源資源、環境、農業、科技等諸多內容,這些都需要全球一體化的地理信息作為空間基底,以實現經濟、政治、社會、軍事、人文等各類信息的空間集成、在線訪問,服務各類決策與應用。

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公路鐵路、水利水電、港口航運、信息通信等重點基礎設施的勘察選址、工程設計、建設施工、運行管理等,無不需要相應地區的基礎地理信息、遙感影像以及實時導航、衛星遙感監測、精準定位、測繪基準等服務。

在生態環境與資源可持續發展方面,各國都面臨著氣候變暖、人口激增、災害頻發等問題。通過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開展區域空間數據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地理國情監測、資源調查、防災減災與應急響應等空間信息應用合作,能夠準確分析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發展潛力,促進從地理空間上合理佈局人口和經濟活動、優化資源配置,確保可持續發展。

在推進測繪地理信息國際合作方面,通過與相關國家開展合作,支持其進行地理信息的規範化整合、在線發佈和網絡服務,實現“一帶一路”區域信息共享與戰略協同,有力支持了區域社會經濟發展。

在維護國家利益與安全方面,迫切需要不斷完善地球觀測體系,自主可控地獲取地理信息資源,及時精確快速地提供地理信息服務,從而保障“一帶一路”建設順利進行。謝謝。

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大會提到將要探討和確保地理信息最大程度服務於社會經濟環境的發展,能否請您介紹一下這個地理信息以及測繪工作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有什麼實際應用,怎樣服務於我們的社會經濟生活發展?謝謝。

庫熱西·買合蘇提:

測繪地理信息確實時時刻刻都與我們每個人的生産生活息息相關。從最傳統和最普遍的應用來講,過去的紙質地圖,就是測繪地理信息最重要的一個産品,我們的世界地圖、中國地圖、省級地圖、各地市地圖,這都是測繪地理信息通過它的職能職責進行採集處理生産出來的大眾産品。地鐵、公交是常用的交通工具,地鐵、公交車站都貼有北京市交通地圖,為方便群眾,這都是測繪地理信息的産品。

進入網絡時代,出現了網絡地圖,這個應用現在就更加廣泛,最早大家知道的可能是谷歌的網絡地圖,現在可能也在用,全球用的也比較多。而我們中國也有自己的網絡地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用過天地圖,在國內的數據是最準確、最精細、最豐富的,也是原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研製的中國網絡地圖,和谷歌一樣的地位。除了天地圖以外,還有高德地圖、百度地圖等,這些都是基於測繪地理信息的數據技術而研製出的為大眾服務的産品,在我們生活當中時時都有。

再近一點就是手機導航,手機導航可能每個人都能夠用到,開車到什麼地方去,現在基本上不用車載導航了,基本都是用手機導航,我出差,駕駛員也是用手機導航多一些,現在高德還比較好用一些,這些都是我們日常非常普遍使用的測繪地理信息的成果和産品。除此之外,下一步在自動駕駛方面,自動駕駛最核心的要素是什麼?就是精準定位。精準定位最重要的基礎就是測繪地理信息的基準數據,這些都離不開測繪地理信息數據和成果技術的支撐。

當然,除此之外,在工作當中,我們所有的重大工程,昨天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剪綵的港珠澳大橋,所有的技術工作首先是測繪先行,沒有測繪的基礎數據支撐和基礎的成果支撐,差一公分、兩公分都不行,那就是精準的測繪技術,所以方方面面都有著測繪的服務。當然,它是一個基礎性的行業和領域,儘管大家天天都在用,但是不為人所知。正好你問起這個問題,所以我在這裡呼籲大家能夠更多地關注測繪地理信息這個行業,更多宣傳測繪地理信息這個行業。這次聯合國在中國召開這樣一個高規格的世界地理信息大會,也是旨在通過這個大會的平臺,向全世界宣傳測繪地理信息對全球發展的重要支撐作用。謝謝。

浙江衛視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一是為什麼會選擇在浙江德清縣召開這次世界級大會?二是浙江互聯網經濟和共享經濟比較發達,地理信息技術大會的召開將對浙江經濟的發展有什麼推動作用?謝謝。

庫熱西·買合蘇提:

浙江信息化發展和經濟發展各方面在中國甚至世界上都是靠前的,技術非常好,包括測繪地理信息的基礎也是非常好的。過去我們國內每年對全國的測繪地理信息行業有考核評價,浙江連續八年在全國這個行業測繪地理信息評價第一,可見浙江的基礎是非常好的,也得到了聯合國的高度肯定。

選擇在德清,有一個重要的大會成果叫《莫幹山宣言》,莫幹山就在德清,莫幹山是非常有名的。為了開好這個會,我多次到德清和他們協商一些重大的基礎性工作和會務安排。一方面它依山傍水,離杭州也非常近,便於組織這樣一次會議。另外一個方面,德清在這些年來非常重視測繪地理信息産業發展,他們現在專門有一個地理信息小鎮,德清還有一個美名叫地理信息小鎮,有一個産業園,這個産業園現在已經入住100多家企業,包括國內一些很知名的企業,主要是圍繞測繪地理信息技術、數據和産業未來發展方向來進行佈局,現在已經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聯合國副秘書長和聯合國相關部門的官員也多次到德清進行考察,對德清的經驗做法給予充分肯定,希望能夠把這些經驗、成果推廣到全球,他們也有這個要求和訴求。德清在基礎設施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在省政府的支持下,場館建設,包括其他市政基礎設施方面,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基本具備能夠承辦這樣一個國際性大會的能力。經過幾方面共同選擇,最後把這樣一個重要的會議放在德清。相信通過會議的舉辦,不僅能促進浙江省的經濟發展,尤其是地理信息産業的發展,更重要的是帶動德清向更高層次發展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謝謝。

盛樂山:

浙江這幾年一直在大力推進數字經濟的發展,省委省政府把數字經濟列為未來發展的一號工程。大會放在浙江召開,一方面地理信息是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我們現在所有的信息應該説80%的信息和空間位置相關,如果沒有地理信息基礎,要促進數字經濟的發展就沒那麼順暢。另外一方面,我覺得地理信息也是未來發展的重要支撐。剛才庫部長介紹了未來交通出行、智慧網聯車、無人駕駛,現在我們知道導航的精度是10米,如果到無人駕駛,需要到10厘米左右,而我們在浙江、在德清,已經完成了80公里的5—7厘米精度的智慧網聯車地圖的測繪,浙江在今年剛剛召開的雲棲大會上,杭州市政府已經給阿裏巴巴集團頒發了兩本智慧網聯車的證照,這也是未來的重要支撐。

同時,我覺得地理信息和相關産業的關聯度非常大,黏合性非常強,我們把地理信息産業通過會議這個平臺推動産業的發展,也可以更好地促進我們浙江數字經濟一號工程的大力發展。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測繪地理信息技術快速發展和進步,應用前景非常廣泛,請詳細介紹一下在未來測繪地理信息技術方面的發展和應用前景。謝謝。

庫熱西·買合蘇提:

測繪地理信息技術發展與其他領域的交融合作日益密切,極大地促進了測繪地理信息科技發展與廣泛應用。有幾個方面值得大家關注,從測繪地理信息現在日新月異發展的角度有幾方面值得關注:

一是信息獲取的實時化和精細化、精準化,這是一個發展方向。隨著我國衛星技術、傳感器等技術的發展,航天、航空、低空、地面、地下、水下等多層次的定位,遙感與觀測將實現一體化的佈局,測繪手段不斷豐富,觀測週期不斷縮短,空間信息獲取技術將實現跨越式發展,為全球地理信息資源建設、全球深度資源開發利用、重大自然災害預警預防等提供更加堅實的基礎支撐。

二是信息集成的多元化和智慧化。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的快速發展相應的對地理信息的智慧處理方法與技術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未來測繪地理信息一項重要的研究領域。

三是應用服務的廣泛化和大眾化。近年來,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飛速發展,催生出多種新型地理信息的應用模式,在自動駕駛、精準農業、智慧交通等多種社會化、大眾化需求領域得到廣泛應用,同時隨著全球室內外定位導航技術日趨成熟,基於高精度位置服務的新應用、新産業也不斷涌現。

現在室內導航技術應用也是專家學者非常關注的一個方面,比如醫院的室內導航,這成為將來應用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領域,因為醫院很複雜,科室到處跑,如果有一個智慧化的室內導航系統,對看病的患者或者是辦事人員來講極其方便,這樣公共場所的室內導航也是測繪地理信息需要進一步提供精準服務的方向。

測繪産品正由專業部門逐漸融入到經濟和社會與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後測繪的應用會更加廣泛而深入,所以在這裡懇請在座的各位記者今後能夠對測繪地理信息技術的發展、應用的發展給予更多的關注、關心和宣傳。謝謝大家。

襲艷春:

再次感謝兩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