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家校共築防範網絡沉迷之“堤”——我國教育部門加強預防中小學生沉迷網絡教育引導

2018-10-25 10: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題:家校共築防範網絡沉迷之“堤”——我國教育部門加強預防中小學生沉迷網絡教育引導

新華社記者 胡浩

隨著互聯網和手機終端發展,成癮性網絡遊戲、不良小説、互聯網賭博等也隨之出現,造成一些中小學生沉迷遊戲、行為失范、價值觀混亂等問題。為此,我國教育部門今年印發《關於做好預防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教育引導工作的緊急通知》並致信全國家長,強調各方面盡心盡責、密切配合、齊抓共管,家校共築防範網絡沉迷之“堤”。

為做好預防中小學生沉迷網絡教育引導工作,教育部針對學校、家庭分別提出要求:學校要在重點時段播放預防中小學生沉迷網絡提醒,及時向家長推送防範知識;要通過課堂教學、主題班會、板報廣播、校園網站、案例教學、專家講座、演講比賽等多種形式開展專題教育,引導學生自覺抵制網絡不良信息和不法行為;要明確各崗位教職工的育人責任,將預防沉迷網絡工作責任落實到每個管理環節;要及時發放教育部研製的預防中小學生沉迷網絡的教師、家長和學生手冊及致家長的一封信,組織收看專題警示片;要推動家長履行監護職責,提醒家長加強與孩子的溝通交流。家庭要發揮好第一個課堂作用,父母要承擔起第一任老師職責。

“互聯網,信息廣,助學習,促成長。迷網絡,害健康,五個要,記心上。”在《致全國中小學生家長的一封信》中,教育部提醒,家長要切實承擔起對孩子的監管職責,善引導、重表率、常陪伴、導心理、多配合,及時發現、制止和矯正孩子網絡成癮、遊戲沉迷和不當消費行為。

“借鑒亞洲國家和歐美國家防治中小學生沉迷網絡的經驗,我國可以從預防、治療兩個角度,學校、家庭、社會三維空間,政府部門、社會組織、中小學校和學生家長四個層面構建全員式、全時空、全方位的中小學生沉迷網絡防治體系。”武漢大學中國教育家研究中心教授程斯輝説,中小學校要加強學生的網絡使用教育、重視課後服務,同時也要重視家長教育和家庭預防,推動家長履行監護責任。

他建議,通過家長學校或家長會傳播防治沉迷網絡的相關知識,提高家長的媒介素養和溝通技巧,要求家長以身作則儘量減少上網時間,促進家長與學生的有效溝通與交流,對網絡成癮做到早發現、早預防和早控制。

北京小學校長李明新認為,教育遠不止于技術學習,而應著眼于學生信息素養的培養。“而信息素養中有一個重要方面就是信息免疫的能力。信息免疫能力就是人在網絡技術使用中抵抗不良信息的能力,以及抗擊各種誘惑與干擾的能力。”

李明新説,在信息技術飛速發展的時代,信息教育不能因噎廢食。學校、家庭和社會三大系統應加強溝通、加強合作,發揮各自施教主體的積極作用,規劃、指導和監督學生信息素質的教育,防止不良信息對學生成長的干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