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聯合發佈通告加強首屆進博會期間寄遞物品安全管理

2018-10-25 10:22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郵政局、公安部、國家安全部聯合發佈通告加強首屆進博會期間寄遞物品安全管理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下簡稱“進博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國家郵政局、公安部、國家安全部日前聯合發出通告,要求加強進博會期間寄遞物品安全管理,營造安全穩定的寄遞服務環境。

通告要求,郵政企業、快遞企業(以下統稱寄遞企業)應當依法落實安全管理主體責任,嚴格遵守禁止寄遞物品管理規定,認真執行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等安全管理制度。對於禁止寄遞的物品、不能確認安全性的物品,以及寄件人拒絕驗視的物品,一律不予收寄。11月2日至11日期間,對“低慢小”飛行器等物品實行臨時管制措施,禁止寄往上海。除信件和已簽訂安全協議的用戶交寄的郵件快件外,寄遞企業一律對寄件人身份和寄遞物品進行查驗登記,確認人證同一、寄遞物品與登記信息同一後方可收寄;寄件人拒絕出示有效身份證件,在郵件詳情單、快遞運單等服務單據上填寫的身份信息與出示的有效身份證件不一致,人證不一致,或者拒絕登記其有效身份證件信息的,一律不予收寄。10月23日至11月11日期間,各地寄遞企業對寄往上海的郵件快件必須經過X光機安檢,並逐一加蓋或粘貼收寄驗視、過機安檢標識,安檢標識應當載明安檢單位和安檢省份。上海寄遞企業對落地郵件快件和同城郵件快件全面實行二次安檢,對無過機安檢標識的郵件快件一律予以退返,不得轉發、派送。

通告同時指出,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應當遵守寄遞物品安全管理規定,交寄郵件快件時,應當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證件,如實填寫郵件詳情單、快遞運單等服務單據,並配合寄遞企業做好收寄驗視工作,不得交寄禁止寄遞物品。寄件人違反國家規定,在郵件快件中夾帶禁止寄遞物品,使用偽造、變造的身份證件或者冒用他人身份證件交寄郵件快件,尚不構成犯罪的,由公安機關依法予以處罰;造成人身傷害或者財産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寄遞企業發現利用寄遞渠道實施違法犯罪行為的,應當立即報告當地郵政管理、公安、國家安全等部門,並協助調查處理。

通告強調,各級郵政管理、公安和國家安全等部門要密切協作,依法嚴厲查處違反寄遞渠道安全管理規定和本通告要求的行為,嚴防不法分子利用寄遞渠道實施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的違法犯罪活動。寄遞企業未嚴格落實郵件快件安全檢查制度、未嚴格遵守禁寄物品管理規定、未嚴格進行寄件人身份和寄遞物品查驗登記的,由郵政管理部門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快遞暫行條例》等法律法規嚴厲查處。寄件人違反寄遞物品安全管理規定的,由有關部門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寄遞企業要積極配合郵政管理、公安、國家安全等部門的安全監管工作,為有關部門實施監督檢查提供便利條件。

此前,國家郵政局制定下發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寄遞渠道安全服務保障工作實施方案》,成立了進博會期間寄遞渠道安全服務保障工作領導小組,並按照備戰階段、臨戰階段、實戰階段,對安全服務保障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著力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職責任務,把責任和措施落實到每個部門、每個環節、每個企業,確保圓滿完成進博會期間寄遞渠道安全服務保障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