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開始公佈

2018-10-25 21: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 朱基釵)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5日開始公佈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

經黨中央批准,2018年2月至5月,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對河北、山西、遼寧、黑龍江、江蘇、福建、山東、河南、湖南、廣東、海南、四川、貴州、寧夏、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海關總署、國家體育總局、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統計局、新華社、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中糧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旅遊集團公司、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等30個地方、單位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根據《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規定,對第一輪巡視省區涉及的瀋陽、大連、哈爾濱、南京、廈門、濟南、青島、廣州、深圳、成都等10個副省級城市黨委和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黨組主要負責人,一併納入巡視範圍。7月22日、2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分兩批集中公佈了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反饋情況。

10月25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首批公佈了福建(包括廈門)、海南、黑龍江(包括哈爾濱)、江蘇(包括南京)4省的整改進展情況。

福建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緊扣“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安排9個專題,每月分專題全面系統學習。對中央第一巡視組反饋問題中直接點到具體人和事的22個問題,迅速查清事實、明確責任,第一時間作出了處理,共追責問責黨員幹部105人,其中紀律處分70人。把政治問題整改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內容,加強對幹部團團夥夥、親親疏疏,以及在個人住房、提拔任用等方面互相幫襯問題的監督檢查。通過以案釋法專題學習深入開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剖析蘇樹林、徐鋼違紀違法案例資料,召開全省領導幹部警示教育大會,從中汲取深刻教訓。今年以來,福建省紀委監委立案查處省管幹部20人,其中廳級幹部19人,處級幹部1人,移送司法機關省管幹部1人(廳級)。對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實行專人專管、建立臺賬,共排查涉及領導幹部以權謀私、貪污賄賂等方面重點問題線索249件。

廈門市嚴格抓好中央巡視組移交信訪件及問題線索的處置,截至9月20日,252件(扣除重復件)檢控類初信初訪件已按優先辦理原則全部分辦移交處置,已辦結171件,正在初核80件、談話函詢1件;其中立案31件。

海南省委常委會專題學習討論,認真汲取海南曾經出現的汽車走私事件、房地産泡沫、國際旅遊島建設初期房價大漲等歷史教訓,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保持清醒頭腦,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嚴格實施並逐步完善以綠色發展為導向的考核評價體系,實行最嚴格的生態保護制度。認真整治填海造地亂象,已完成全省184宗填海造地項目中的156宗核查工作,對圍填海違規違法行為立案查處34件、處罰金額逾3億元,對儋州海花島、萬寧日月島、三亞鳳凰島、海口燈塔酒店、海口南海明珠等5個填海項目開展海洋環境影響後評估,啟動整治修復工作。堅決遏制炒房炒地投機行為,嚴格實施全域限購等政策,海口、三亞分別出臺房地産調控強化措施。對群眾長期反映強烈的“菜霸”“砂霸”“運霸”、吸毒販毒等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對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履職不力的幹部進行調整,截至8月底已有7名鄉鎮黨委書記、20名駐村第一書記、18名村黨組織書記被撤換調整。

黑龍江省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各級黨校主體班次重點教學內容。聚焦中央第六巡視組反饋意見,在全省深入開展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活動和“法治建設年”活動,集中開展政府失信違諾專項清理、機構編制專項清理、司法執法環境專項整治、不作為亂作為專項整治、公職人員勾結“黑仲介”專項整治、窗口服務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因私出國(境)證件專項清理、機動車特殊號牌專項整治、信訪積案專項治理等工作。著力解決脫貧攻堅不力的問題。對2017年度考核評為C等次的縣(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及所在的市(地)分管負責人進行了約談。對全省各級領導幹部違規公務用車進行全面清理。巡視期間省委立行立改,收回全部特殊車輛號牌。加強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建設,深刻吸取“田韓”“隋韓蓋”等腐敗案件教訓,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查處“七個有之”問題。對13個市(地)和省直部門政治生態建設成效進行了檢查考核,通過第三方機構對幹部滿意度和群眾獲得感進行測評。

哈爾濱市著力解決加強政治生態建設的問題。督促各地區各單位黨委(黨組)切實擔負起政治生態建設主體責任。對市直104個單位政治生態建設成效進行考核,實現考核全覆蓋。建立考核結果反饋機制,將政治生態建設成效考核結果與黨委(黨組)責任目標考核挂鉤,壓實政治責任。

江蘇省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情況納入十三屆省委第五輪巡視,並組織開展專項督查。從嚴控制和大幅減少各類文件簡報。加強會議的計劃管理和統籌安排。今年1-8月,以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兩辦”名義發文649件,以省委或省委、省政府名義召開的會議25次,均較去年同期明顯減少。加強對各類調研和督查、檢查活動的統籌協調。認真落實中央《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制定出臺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及配套舉措。細化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今年以來實施黨內問責2165起,問責黨組織737個、領導幹部2103人。督促黨委班子成員用好“第一種形態”,將市縣黨委和省直機關黨組(黨委)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運用“第一種形態”工作情況納入履責記實範圍。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今年1-8月全省共立案19046件,其中廳局級55件、縣處級556件。持續推進“天網行動”,今年以來成功追回在逃人員21名,其中外逃人員3名。

南京市切實把消除“楊、季”惡劣影響作為嚴肅的政治任務來抓,從思想上劃清界限、工作上糾正偏差、影響上徹底消除。持續開展消除“楊、季”惡劣影響的警示教育,著力在破除“圈子文化”、加強權力約束、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等方面強化整改,促使廣大黨員幹部真正受到靈魂的洗禮和凈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