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日本媒體積極評價
日中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

2018-10-28 12: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東京10月28日電(記者 沈紅輝)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7日結束訪華行程離開北京。訪問期間,中日雙方表示將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在重回正軌基礎上取得新的發展。日本媒體普遍認為,日中雙方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值得肯定,雙方應著眼未來,構建長期穩定的日中關係。

日本《朝日新聞》27日報道説,安倍訪華期間,雙方敲定今後的合作方向,如第三方市場合作、科技創新、應對老齡化等領域。在這些領域,雙方形成互補,雙方將在中日創新對話機制上就人工智慧、知識産權等方面尋求合作。日本擁有先進技術,中國在商業化方面發展迅速,日方期待通過對話更加積極地與中方合作。

《朝日新聞》28日發表社論説,亞洲引領世界發展,擁有巨大活力,亞洲的穩定是世界和平的關鍵,代表亞洲的兩大國日本和中國肩負重任。安倍訪華期間表示,“開啟化競爭為協調的日中關係新時代”,日中雙邊關係得到改善值得肯定。中國和日本是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經濟體,兩國(通過第三方市場合作)攜手打造亞洲發展的基礎,是順應時代的進步。相比兩國在發展中國家展開影響力競爭,兩國協調合作、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更為合理。

《每日新聞》27日發表社論説,日中兩國地方政府、金融機構、企業之間簽署50余項在亞洲等新興國家共同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的合作文件。日中以推進經濟合作為杠桿加強雙邊關係,是務實、積極的。

《讀賣新聞》27日發表社論説,日中雙方領導人就推進日中企業在第三方市場開展合作達成共識,努力通過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等打造日中合作新典範。

《東京新聞》27日發表社論説,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不應錯過使兩國關係重回改善軌道的良機。此次安倍訪華期間,雙方一致同意今後加強青少年交流。日中雙方在經濟和青少年交流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值得肯定。

《日本經濟新聞》27日發表社論説,日中關係正在重回正軌,希望雙方更加穩定地保持這種趨勢。雙邊關係應具有著眼未來的穩定性,雙方還應保持戰略性溝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