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發展良好的積極信號

2018-10-29 10:3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在上海舉辦。多個國家專家學者在分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進博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表明中國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決心,展示中國經濟發展良好。

曾任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特別顧問的泰國職業外交官考布薩克·春提庫認為,中國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意義重大。“進博會是歷史性事件。中國提出要向全世界採購,此前還沒有國家這樣做過。歷史上第一次有國家專門舉辦進口博覽會,向世界發出積極信號,那就是東亞經濟特別是中國經濟發展良好,以及中國堅持全球化和多邊主義的決心。與之相反的是,現在有人提出,要以自己國家的利益為絕對優先,實行單邊主義,反對全球化,對他國産品徵收高關稅,減少進口,這已經引發貿易摩擦,還可能引發對抗甚至冷戰。在這種國際背景下,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辦更顯重要。”

“作為一種鼓勵貿易平衡的方式,舉辦進口博覽會肯定比提高關稅或利用利率更正確、有效和務實。”瑞士經濟學家、日內瓦-伯爾尼經濟署前署長菲利普·莫納表達了同樣觀點。他表示,即將在中國上海舉行的進口博覽會為全球的經貿展銷會提供了新思路和角度,那就是找到優秀供應商與找到客戶、分銷商或代理商同樣重要,對於中國這樣正在努力提高發展質量、努力創新求變的經濟體而言,這一點尤其重要。

將赴上海參會的意大利經濟發展部副部長傑拉奇説,“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政府的一大創舉。通過這一平臺能夠讓其他國家充分了解中國市場的需求,而這正是我們迫切需要弄清的問題。在此基礎上,各國工商企業界能夠尋找到新機遇,確定在哪些領域同中國進一步密切經貿合作”。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辦,將為深化各國企業與中國企業的經貿合作、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提供寶貴機遇,搭建廣闊平臺。

即將率團來中國參展的菲律賓貿工部部長拉蒙·洛佩茲表示:“中國是菲律賓的優先市場,我們希望向中國市場出口産品和服務,也特別期待吸引來自中國的投資。”菲貿工部副部長諾拉·克拉多介紹:“進博會期間,我們設在北京、廣州和上海的貿易投資辦公室將為中國買家和菲律賓企業之間安排商務接洽活動。”

奧地利企業同樣看重中國市場的巨大活力。奧地利聯邦商會對外經濟部亞太地區負責人迪特瑪爾·施萬科説,這是奧地利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或擴大中國市場份額的一次難得機會。目前有超過650家奧地利企業在中國設立分支機構,大部分是高新技術行業。奧地利企業有先進技術,中國市場越發看重高技術含量的産業和産品,這為奧地利高新企業提供了很多機會。最新調查顯示,在奧地利與中國有貿易往來的企業中,90%以上的企業對與中國的合作持積極的評價,95%以上的企業願意近期內繼續追加在華投資。

意大利企業希望借此機遇全方位開拓中國市場,將有為數眾多的意大利企業亮相進博會,包括知名大公司在內共有約200家意大利企業報名參展,涵蓋智慧及高端裝備、汽車、醫療器械、消費電子及家電、服裝服飾及日用品、食品及農産品等六大貨物貿易展區、寶玉石專區和服務貿易展區。意大利企業展區總面積近5300平方米,居歐洲參展國家第二位,僅次於主賓國之一的德國。(記者 陳曉晨、付志剛、王懷成、何農、趙中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