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科院科學節新聞發佈會暨科學節啟動儀式舉行

2018-10-29 17:14 來源: 中科院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6日上午,中國科學院科學節新聞發佈會暨科學節啟動儀式在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舉行。在2018年11月1日,建院69週年之際,中科院推出該項大型科學傳播活動,院屬北京地區23家科研院所將舉辦25場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科學傳播活動,預計接待社會公眾一萬人,網絡直播受眾預計超過百萬人。

新聞發佈會上,中科院科學傳播局局長周德進闡述了中科院舉辦科學節的科學意義和社會意義。近年來,中科院把科普工作作為實施“率先行動”計劃的重要舉措,制定了“高端科研資源科普化”計劃和“‘科學與中國’科學教育”計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關於“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精神。周德進強調,在本次科學節活動中,中科院將面向社會公眾展示全院的科學歷史、科學精神和科學創新能力,履行中科院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責任與使命,從而為提升全民科學素養、提高國家自主創新能力、促進全社會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中科院北京分院分黨組書記、副院長馬揚介紹了北京分院在本次科學節活動中的組織工作。北京分院將以提高全民科學素質為己任,一如既往將科學傳播和科學普及工作做好做實,持續創新科普形式,打造北京分院科普品牌活動,向社會公眾尤其是青少年展示中科院的科學歷史、科學家的治學精神和科技創新能力。

中科院微生物所黨委書記李俊雄代表本次科學節的承辦單位,詳細介紹了科學節的活動宗旨、主要內容和參與方式。全國政協委員、“全國科普工作先進個人”、微生物所研究員黃力作為科學家代表從科學家的社會責任和科學文化傳播使命的角度進行了發言。

本次科學節以“創新引領發展 科技擁抱生活”為主題,有“科學與藝術”高峰論壇、科普經典名著解讀等高端科學論壇,有“科學公開課”等網上直播,有“五穀雜糧”植物畫專題展、國家天文和國家地理的精美科學圖片展、中科院科技專題集郵展覽、中科院“率先行動”成果展、兒童科學繪畫展等大型科學展覽,有全國科學實驗展演匯演活動、第一屆ACME未來科技創新創意挑戰賽等全國性重大活動,還有人工模擬降雨實驗展示、科普劇目展演、“國家動物博物館奇妙夜”、“古脊椎動物博物館奇妙夜”等體驗性科普節目。本次科學節活動中,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北京基因組研究所、心理研究所等多家單位將同時舉辦研究所開放日活動,社會公眾可以走進科研機構,探索科學奧秘。每項活動都可網絡預約報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