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博會準備工作有序推進
市場監管部門提前進駐貼心服務

2018-10-30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日前獲悉:上海市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已提前進駐國家會展中心,為四方來客提供貼心服務和保護。

上海市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的這些專業人員技能豐富:有消費者保護方面的專業“老娘舅”,讓消費者放心“買買買”;有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的國際“審查師”,讓參展商專心“逛逛逛”;有廣告監管方面的嚴謹“文案王”,讓企業安心“秀秀秀”……

做廣告,常常一不小心就犯了誇大宣傳等毛病,怎樣才能做到既有趣又合法?上海市工商局廣告處處長應鈞給為進博會參展商布展的企業“上課”,把自己20年的監管經驗整理成一些小貼士,讓他們提前“排雷”,充分秀出展品魅力。

展會還沒開,一些參展企業已經拿到中英雙語的落“滬”指南——《營商環境超車 上海有備而來》,這本手冊告知,在上海開辦企業通過“一窗通”服務平臺就可以完成,最快只需3個步驟、5天時間。“此次博覽會,不少企業遠道而來,很多還是首次進入中國,對這裡的法律法規、投資環境並不了解。”上海市工商局外資處副處長吳穎説:“所有涉工商註冊的事項和材料,我們都在指南中詳細列出,‘四葉草’現場就提供諮詢保障工作,企業可以更便捷地入駐上海。”

如果説註冊是企業發展的“準生證”,商標則是商品和服務進入市場的“通行證”。如何在中國進行國際商標註冊?如果被搶注、侵權怎麼辦?一支專業的商標保護和諮詢專員隊伍也已提前到崗。“上海是中國目前除了北京之外,另一個能開展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的城市。”上海市工商局商標處處長林海涵説,遠道而來的新朋友有兩種方法在中國註冊:一種是直接申請中國國內註冊,另一種是通過上海商標審查協作中心進行國際商標領土延伸申請,而上海審查時間週期比外國企業回國申請還要快。

進口博覽會將會産生大量交易,為維護公平市場秩序,上海市工商局消保處的“老娘舅”也已提前入駐,雙語接受消費知識諮詢和相關投訴的解決。市工商局消保處副處長謝正豪説:“如果出現消費類相關問題,我們在場館內能第一時間介入。此次還設置了托底機制,主辦方也會對消費類問題托底負責。”

“營商環境就是一個城市的生産力。”上海市工商局局長陳學軍表示,市場監管部門主動收集痛點堵點,有的放矢、跨前為參會企業提供更精準的服務,希望讓企業可以心無旁騖、毫無後顧之憂地參會。“對於上海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而言,就是提升營商環境的一次‘搶跑’。未來還將通過制度創新,為企業的出生和壯大,提供全生命週期、全流程的專業服務。”(記者 勵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