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帶來“一帶一路”合作新機遇

2018-10-30 08:34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介紹會舉行
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帶來“一帶一路”合作新機遇

10月29日下午,由海南省委、省政府與人民日報社共同舉辦的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介紹會在博鰲舉行,向與會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嘉賓介紹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相關情況。

副省長王路致辭,對《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進行了概括説明,重點分析了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所具有的多個方面的獨特優勢,以及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將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的新發展機遇。省委自貿辦、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分別就《總體方案》相關內容、海南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情況進行了介紹。

會上介紹,與國內其他11個自貿試驗區相比,海南自貿試驗區除了實施範圍外,在多個方面更具優勢,定位更高、試點領域更多、試點政策更優、試點區域更廣。

在海南建設自貿試驗區,將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發展新機遇。第一,開放領域擴大帶來新機遇。《總體方案》明確,將大幅放寬海南外資市場準入,對外資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深化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對外開放,在種業、醫療、旅遊、電信、金融等重點領域加大開放力度。第二,投資門檻降低帶來新機遇。《總體方案》在蔬菜新品種和種子生産、外商投資文藝表演團體、增值電信業務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取消股比限制、資質要求和審批權下放的政策措施,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現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準入相關行業。這些政策措施有效地降低了投資門檻。第三,營商環境更優帶來新機遇。《總體方案》提出,海南要借鑒國際經驗,開展營商環境評價,在開辦企業、辦理施工許可證、獲得電力、登記財産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最近省政府將出臺《海南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40條》。第四,人才引進更便利帶來新機遇。《總體方案》在提高外國人才工作便利度方面提出一系列突破性措施,包括提供出入境、居留和永久居留便利,開展國際人才管理改革試點等。這一系列突破性舉措,將吸引國際高端人才到海南創新創業。

據了解,中國(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將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舉措,在實施“一帶一路”倡議過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發揮更大作用。海南將加快構建與國際貿易規則相接軌的體制機制,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加快服務貿易發展,圍繞種業、醫療、電信、維修、金融、航運等重點領域,深化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對外開放;加強機場、港口基礎設施建設,加密國際航線、國際航班,加快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創新人流、物流、資金流的監管方式,做到實時、全方位管住管好。

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200余位嘉賓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